台灣進入超高齡 失智成社會問題 「照顧者」也需要喘口氣

台灣進入超高齡 失智成社會問題 「照顧者」也需要喘口氣 | 華視新聞
《你好,我是誰》劇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不論是在日本或是台灣,都傳出許多家庭照顧者,因為壓力過大,因而決定終結被照顧者的生命,甚至雙雙走上絕路的新聞事件,這是社會的悲劇,更是國家的重大警訊,因此,提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被列入政府長照2.0的重要目標。

失智問題牽扯層面多 照顧者也需要被關懷 

戲劇《你好,我是誰》裡的主角原型,醫師曹汶龍說,失智症的問題是出在家裡面,所以家人的照顧是個大問題,所以一旦有了失智症,這些家裡的兒女們,可能有的甚至會放棄工作來照顧父母親,一個中年人正好是他事業的巔峰,要放下來去照顧父母親,可見對社會是多大的財務浪費。而且,有時候照顧的不只是一個人,是一個家族要共同照顧,影響了更多層面。所以,在台灣是失智症不是一個單純的醫療問題,是一個家的問題,會牽扯到社區的問題,是需要被妥善照顧的。

華視新聞雜誌2019年時曾經報導過,當時68歲的殷玉蘭是鄧爺爺的結髮妻子,膝下無子的兩人相差35歲,鶼鰈情深,每天早上和下午,殷玉蘭都會接送鄧爺爺往返日照中心,把丈夫當成孩子照顧。即使膝關節不太好,鄧爺爺還能抓著扶手,慢慢地爬上樓梯,低收入戶的他們,住在簡陋的房子裡,每個月仍需1萬元租金。過去一手包辦照顧責任的鄧太太,說到家庭照顧者的辛酸,不禁悲從中來。

個性溫和的鄧爺爺自從罹患了失智症,開始變得易怒,時不時打人罵人,而且當時的他身體還很硬朗,與他形影不離的鄧太太,就成了出氣筒,無處可逃。因為捨不得鄧爺爺沒人照顧,日子再怎麼難熬,鄧太太還是不離不棄,甚至有一段時間,自己腰椎受傷到醫院做復健,也都帶著鄧爺爺出門。

全台高達231萬人 為了照顧失能者影響工作

然而,日照中心畢竟只適合出得了家門的失能者,如果病人已經臥床,或是照顧者必須上班,日照中心都不能切合真正需求,更別說,能讓失智失能者到機構臨時住宿的「喘息服務」,申請還需附健檢證明,提供的床數也很有限。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劇照

全台因為照顧家人而離職的人約有13萬,而影響工作的更高達231萬人,照顧者不是在工作和家庭責任間蠟燭兩頭燒,就是離開職場陷入貧窮,光是2018年,全台就發生了22起的長照悲劇。

許多家庭照顧者都不約而同透露想幫家人解脫,或是想自己尋短的念頭,這也成為反映國家危機的重大警訊,而他們只是高齡社會的冰山一角。隨著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失能人口持續增加,長照政策若沒有結構性的變革,或建立類似社會安全網的預警機制,未來照顧壓力的海嘯,恐怕將吞噬更多家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