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照顧」壓力大 半年竟然掉了5顆牙!

「老老照顧」壓力大 半年竟然掉了5顆牙! | 華視新聞
《你好,我是誰》劇照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國目前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根據衛福部統計,約55%已接受長照2.0服務,但仍有45%置身長照服務系統外,其中不乏獨力照顧、沒有替手卻拒絕任何外援的「高負荷家庭照顧者」。因長期照顧失智症病患,致使家屬精神體力不堪負荷,最後選擇偕患者共同走上絕路的悲劇,令人唏噓扼腕,這些社會新聞經常可見,長照悲歌屢見不鮮,但又是什麼原因,讓家庭照顧者走投無路?

病患情緒波動大 家庭照顧「淚與累」

華視新聞雜誌2019年時曾經報導過,當時70歲的崔佐英獨力照顧臥病在床的92歲老母親,每天從早到晚,母親的呼喚都沒停過,崔佐英卻總能第一時間,就趕到母親床邊。半年前,原本行動自如的母親病倒後就半身不遂,住院期間更被發現褥瘡早已潰瘍,加上崔佐英的妹妹有精神障礙,弟弟又剛開完心臟繞道手術,身為長女的崔佐英,連續3個月,日以繼夜、寸步不離、隨侍在側,出院後更索性將母親接來與自己同住。

就怕褥瘡復發,崔佐英每晚2小時起床一次替母親翻身,只是母親除了生活無法自理,還有輕度失智,記性差、愛幻想、脾氣暴躁,照顧的人必須隨傳隨到,沉重的壓力加上睡眠不足,才半年時間,崔佐英就掉了5顆牙、瘦了9公斤。而且媽媽因為生病,連同脾氣也不穩定,讓貼身照顧的崔佐英,情緒也跟著起伏波動,形成莫名的威脅和壓力,好幾次想送母親到安養院,卻又在母親苦苦的哀求聲中心軟,她潸然淚下的說:「你看她在那邊跟你拜託,你不覺得自己很殘忍嗎?」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劇照
 

長照人力補不足 政府、社會需配合

現在生活都繞著母親打轉的崔佐英,人稱「崔姐」,過去曾是叱吒房產界的女強人,從小個性就很獨立自主的她,總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但身為家庭照顧者的悲哀與無奈,加上「老老照顧」的力不從心,讓堅強樂觀的她,也變得鬱鬱寡歡。事實上,全國目前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根據衛福部統計,約55%已接受長照2.0服務,但仍有45%置身長照服務系統外,而長照的人力一直沒有辦法補足,導致家庭照顧者需要幫助時,卻找不到照顧服務。

時下政府推動長照到府鐘點陪伴,或民間安養機構提供長期照護,事實上,永遠都比不上讓失智症患者留在自己最熟悉的家裡環境,由最親近的家人陪伴照顧來得理想,之於失智症患者,既能享受天倫之樂,又能兼顧病情穩定控制,無奈的是,目前社會對於失智症預防宣導衛教、患者居家關懷照護都還有許多磨合之處,需要政府與社會相互配合與理解。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 帶你認識失智症的故事

華視2100播出戲劇「你好,我是誰」,講述關於失智症的故事。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的比例相對居高不下,失智症的患者有可能就出現在你我周圍,而戲劇「你好,我是誰」除了看見醫者仁心,也能看到一個個家庭為了照顧失智症患者所背負的壓力,雖然大多數的失智症無法治癒,但能共同為失智者努力的事,是將輕度失智的時間延長,進而延緩退化的速度,並鼓勵失智者維持、自理日常生活,減輕照顧負擔,也能透過戲劇,對於他們更了解與同理一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