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意外頻傳 "無人機+遙控救生圈"火線救援

溺水意外頻傳 "無人機+遙控救生圈"火線救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炎熱暑假,玩水是消暑最佳選擇,不過水域瞬息萬變,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溺水意外。現在有許多科技救溺產品,把握救援黃金時刻。國外有超聲波定位能迅速找到溺水者,還有穿戴型浮球,緊急時刻能先將人拉近水面,趴在上頭休息。國內在基隆,是搭配無人機定位,迅速找到溺水者位置,投放救生衣,出動遙控救生圈,安全的把人送回岸邊,精簡救援人力,不浪費每一刻。

紅色U型救生圈急駛向前,像條矯健小魚乘風破浪在海面上彈跳,一個迴轉來到溺水者身邊,趴在上頭在遙控救生圈的幫忙下,穩穩地被載回岸邊,波濤洶湧的海沒在怕,平穩水域更沒問題,就算任務中一不小心衝過頭也沒關係,直接翻面回頭,順利讓溺水者脫離險境,消防隊員林克達說:「不會撞到你受傷,蠻安心像大泳圈趴上去就會舒服把你送回岸邊,前進轉彎也穩定」

遙控救生圈兩側都有推進器總重14公斤,大約等於2歲寶寶的重量,女生兩手也能扛起,承重量則可以達到160公斤,就算載著人也可以達到每秒2公尺的速度,是消防單位海上救援的生力軍,已經成功完成一次次救援任務。游到筋疲力盡,在消防人員的指揮下,高科技投入災害救援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除了遙控救生圈無人機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透過無人機廣播定位投擲救生衣,溺水者能安心等待救援,不過這都是一眼能找到人的情況,要是在遼闊水域該如何在最短時間找到溺水者,搜尋出潛水員在25公尺處,他在那裡「the diver is 25 meters in research;get there」加拿大有廠商研發出利用超聲波掃描,即使站在岸邊搭配人工智慧短短幾秒迅速定位,單人操作精簡人力,救難人員不用費時搜尋,而且在冰天雪地下也能使用,讓急難救助事半功倍。

要脫離險境除了靠別人救援,要是隨身有這項小道具,用手一掰浮球瞬間充飽二氧化碳,把人往水面上帶,只要趴在浮球上靜待救援就能保命,穿戴型裝置還相當迷你降低活動阻力,科技日新月異,為溺水的人多爭取一線生機,畢竟意外總是來的突然,做好準備才能確保減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