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退休生活最少要1200萬 民眾嘆:難達成

張庭瑜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110年台灣人壽命,平均80.86歲,根據統計,在已進行退休試算的人當中,有5成期待退休後每月生活花費3到5萬,但考慮到退休後平均餘命大約20年,加上扣除已準備的資金,有7成的人資金缺口還差600萬,但專家建議,想過上理想的退休生活,試算下來退休總資金可能要1200萬到1500萬才夠,不少民眾直言太難了。

上班族每天努力工作,希望退休後可以保持理想生活,根據基富通統計,在已進行退休試算的人中,超過五成預期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花費約3到5萬元,考慮到退休後平均餘命大約20年,再扣除現在已經準備的資金,還有近7成的人需要儲備600萬元左右。民眾林先生說:「有點困難,有點困難,真的會有點困難。」民眾溫先生說:「盡力吧,不是夠不夠,而是只能存到那麼多(退休金)的話沒辦法。」

以110年國民平均壽命80.86歲,男性77.67歲女性更高平均84.25歲,這也代表著退休後的日子變得愈來愈長。專家指出,如果考慮到年紀大醫療費增加,包含一年旅遊計畫,林林總總,退休後基本估計,一個月3到5萬跑不掉,儲備600萬真的就能安心退休嗎?

財經專家黃世聰說:「普遍的這個調查裡面,缺口大概有600萬左右,還需要用儲蓄來補平,一個月(退休後)的最低的花費標準,大概是3萬多塊,總金額大概是約莫是1200萬到1500萬左右這個數字,平均大概就可以達成。」專家建議民眾,還是得依據個人生活規劃,來試算該預備的退休金,平時也要養成儲蓄習慣,保持耐心與紀律投資,才能支撐退休後的理想生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