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女王長壽秘密關鍵!營養師:10大健腦食物要多吃

分析女王長壽秘密關鍵!營養師:10大健腦食物要多吃 | 華視新聞
營養師高敏敏曝長壽飲食的秘訣(示意圖)(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這個月8日傳出逝世的消息,享耆壽96歲,當時消息一出震驚全球,同時也為女王的長壽感到欣慰,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女王可以如此長壽?營養師高敏敏分析女王的日常飲食習慣,得出「麥得飲食」方法,此外也建議可以多補充10大健腦食物,以及少碰5大傷腦食物,養成調養身體健康的習慣。

「麥得飲食」可長壽? 營養師曝:女王也這樣吃

現代人的平均餘命年齡逐年增加,健康意識也逐漸抬頭,想要活的長壽又健康得用對方法,營養師高敏敏分享英國女王也在做的「麥得飲食」法,麥得飲食又稱心智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以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為主,且可以幫助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維持大腦健康、改善認知功能、減緩阿滋海默症等疾病。

高敏敏分析女王的一日菜單,每天早上7點半起床,早餐吃不加糖的伯爵茶,配上幾片餅乾、麥片或鮮果醬土司;午、晚餐以烤魚或雞肉加莊園裡種的菠菜、櫛瓜等蔬菜,再配上未精緻雜糧,高敏敏建議盡量避免吃精緻澱粉;且女王挑選的點心和甜點類,都是堅果、莓果或者60%以上、深色、偏苦的黑巧克力。

高敏敏分享英國女王一日菜單(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分享英國女王一日菜單(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此外,高敏敏點出10大健腦食物應該多吃,如深色蔬菜、各式蔬菜、堅果、莓果類、豆製品、全榖雜糧類、雞肉、魚類、橄欖油及每天一小杯紅酒等食物。深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等,堅果則建議每日一湯匙,莓果類和雞肉一周至少吃2次,豆製品如豆腐、豆漿一周至少3次,全榖雜糧如燕麥或全麥麵包則建議一天最少3份,至於紅酒以小酌為主,每次大約30-40c.c,最多不超過150c.c。

高敏敏分享「麥得飲食」10多吃5少碰食物(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分享「麥得飲食」10多吃5少碰食物(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5大傷腦食物應避開 「麥得飲食」降低失智機率

以上10種類別可以多補充外,高敏敏還另外提出5大應避開的傷腦食物,如奶油或人造奶油、起司、紅肉及加工肉類、油炸速食類和糕點甜品。其中奶油可用橄欖油代替,起司、油炸類食品建議一周少於一次,紅肉、加工肉類一周不要攝取超過2份,甜品類一周最好少於4次。高敏敏呼籲大家嘗試「麥得飲食」,除了維持大腦健康、延緩失智外,還可以抗氧化、減少發炎,減少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降低阿滋海默症罹患機率。

高敏敏分享「麥得飲食」好處(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分享「麥得飲食」好處(翻攝/高敏敏臉書粉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