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怕傷胃「加牛奶」?營養師曝「無效」 關鍵物質是它

喝咖啡怕傷胃「加牛奶」?營養師曝「無效」 關鍵物質是它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上班族在早上都會來一杯咖啡提振精神,但有些人在喝咖啡後卻出現胃痛、胃悶、胃灼熱等不適,有些人選擇加牛奶、希望改善,但這樣做是否真的能改善?日前營養師兔子Ruby在臉書給出解答,不過她也表示,能從改變咖啡豆及喝咖啡的時間來做改善。

咖啡加牛奶無法改善不適感! 深淺烘焙大不同

日前營養師兔子Ruby在臉書表示,關於在咖啡中加入牛奶能改善喝咖啡帶來的不適症狀,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喝咖啡引起的不適感是由咖啡中的多種化合物混合起來造成的,像是咖啡因、兒茶酚胺和其他物質都會刺激我們胃部細胞大量分泌胃酸,而非是單一物質就會導致不適,且咖啡因還會刺激食道下端的擴約肌變得較鬆弛,甚至還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不過營養師兔子Ruby指出,近年研究發現咖啡中含有一種活性物質「NMP(N-methylpyridium)」,NMP這種化合物可以減少胃部細胞產生過多的胃酸,降低胃部的不適,且NMP只會在烘焙的過程中產生,烘焙得愈深其含量便越多,深烘焙咖啡的含量甚至是淺烘焙咖啡的2倍以上。

營養師教選咖啡豆 這時間喝咖啡助消化!

簡單來說,喜歡喝咖啡,但又擔心傷胃的人,可以選擇「深度烘焙的咖啡」,另外,她也指出,深焙咖啡豆中造成胃不適的酸性物質也相對較少,但營養師兔子Ruby也特別強調,NMP的含量還是會因咖啡豆的差異和烘焙方式有所不同。

此外,營養師兔子Ruby表示,也可以調整喝咖啡的時間,盡量在飯後喝,或不空腹喝咖啡,這樣不但不會傷胃,因咖啡因刺激所分泌的胃酸還能幫助消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