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買哪段最划算? 醫師:考量魚肉「廢棄率」

黃傲天 王承義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許多民眾愛吃鮭魚,但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數據,鮭魚1月價格相較去年同期漲了超過2成。而不少人特愛魚肉厚實、能大口享用的鮭魚魚身,每公斤價格還比頭、尾貴出1到2百元,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不過有醫師表示,若將魚肉的「廢棄率」考量進去,其實魚身並沒有比較貴,買起來說不定還更划算,引起熱烈討論。

新鮮的空運鮭魚,乾煎照燒都很美味讓人看了直流口水,魚頭、魚身、魚尾全都陳列架上,哪一段民眾最愛?民眾說:「魚身吧(為什麼)因為比較好吃。」民眾說:「我覺得魚身吧。」民眾說:「我可能會買靠近魚肚的地方吧,油脂比較豐富吧。」厚度均勻的鮭魚魚身,大口咬下爽度滿分,料理也特別方便,是許多人採購首選,但價格確實沒那麼親民,在美式連鎖賣場的售價,比魚頭、魚尾足足貴了1、2百元。

不過有醫師分享也該考量食材的「廢棄率」,也就是沒辦法吃的肉所占的比例,骨頭很多的魚頭和魚尾,「廢棄率」分別是35%和22%,相較之下魚身只有12.5%,換算下來,真正能吃的鮭魚每段價格其實差異不大都落在700多元,魚身每公斤只比魚尾多出20到50元。

醫師王介立說:「我一個食材拿到手上,就是先把不能吃的部分,跟可以吃的部分分離開來,那不能吃的部分占的重量的比例,就是廢棄率,換算之後看起來價格的差距就沒那麼大了,因為原始價格差距還蠻大的。」不過除了CP值,也得考量個人飲食偏好,像如果想煮湯魚頭和魚尾就比較適合,就看民眾如何採買,最適合自己的鮭魚大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