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吃「過期便當」害痛風? 醫:高普林+代謝不良

陳堯棋 李其庭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媒體報導,一位30多歲男性大學時期在超商打工,因為經常吃店內過期便當,導致他年紀輕輕就有痛風,甚至腳腫到無法走路。對此,醫師表示,過期食物吃下肚,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疾病,但是否進一步變成痛風,難以證實,至於便當內含有「高普林」食物,如果長期吃下肚,加上身體代謝不良,導致體內尿酸無法順利排洩,確實會增加痛風風險。

日本超商架上琳瑯滿目的食物,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食指大動,但日媒報導一位30多歲的日本男性大學時期在超商打工,經常將過期報廢便當帶回家吃,某天卻發現自己的腳嚴重腫脹,就醫檢查發現是痛風。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現代人如果你本身就有一個痛風的體質,容易發炎的體質,加上你的飲食不太正常不太均衡,就可能你長期在吃一些速食,或是一些高油脂高普林的這些食物,加上你的代謝不好的情況下,就會讓這些尿酸無法從體內代謝,就會沉積在關節引起痛風。」

醫師分析,日本超商便當可能含有高普林食物,高普林代表每100克食物中,普林含量大於100到150毫克,像是肝臟腸子等內臟類、蛤蜊、牡蠣等海鮮類,以及豆類菇類食物等等,如果本身代謝不良,再加上攝取高普林食物,可能增加痛風風險。

至於過期食物有可能導致痛風嗎?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過期的便當跟報廢便當,是不是一定會增加痛風發作風險,這個很難說不一定,因為我們還是要視裡面便當內容物,超過保存期限的便當,其實我們就擔心容易會受到環境中微生物汙染,會增加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的風險不要吃。」醫師呼籲不要吃過期食物,並提醒近年痛風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民眾除了要均衡飲食,搭配適當運動調整作息,才能避免產生痛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