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通膨」襲美! 處處收小費引發民眾反感

「小費通膨」襲美! 處處收小費引發民眾反感 | 華視新聞

蔡欣辰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美國特有的小費文化是大家到美國旅遊時,需要特別留意的消費習慣。因為給小費的消費模式,占了當地服務業收入中非常大的一部分。不過最近有愈來愈多的美國人表示,從餐聽、咖啡廳、到外送等等,收取小費的地方不斷增加,讓他們感到很厭煩,也因為通貨膨脹影響,數據指出,美國人給的小費金額,正在逐漸下降。

速食店、咖啡店、甚至麵包店,不管什麼樣的消費都要記得給小費,美國特有的小費文化,最近有越收越高的趨勢,費率自從2020年以來,已經增加了11%,連叫外送或是網購,網站也有支付小費的選項, 社群影片說:「18%的小費已經含在帳單裡,女孩這只是水,你想在訂單最後添加小費嗎,這對我來說太瘋狂了。」到處都要付小費,民眾開始出現反彈,但美國支付小費的消費模式,占了當地服務業收入中非常大的一部分,有些服務人員的薪資甚至直接取決於消費者給的小費,美國餐飲業軟體商TOAST指出,美國速食店去年營收小費占的比例是百分之16.4,今年第一季已經下降到百分之15.9,民眾出現小費疲勞的現象。

南佛羅里達大學企業行銷教授Biswas說:「這讓許多業者意識到,他們可以藉由小費來賺更多錢,如果增加個10%、20%,會是企業收入的一大提升。」專家表示通貨膨脹是美國人近期小費金額減少的原因之一,而首當其衝的,將會是提供桌邊服務的餐廳,部分業者都用低薪資雇用服務生,服務生的薪水一直以來全靠小費收入,如今隨著民眾荷包緊縮出現小費疲勞,未來部分服務生,可能連基本薪資都拿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