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13:24

嘉義神轎衝水路迎客王 場面盛大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昨天(12日)舉辦已經有180年歷史的「衝水路‧迎客王」傳統儀式,幾十頂的神轎聚集於新塭王船碼頭,在眾人吆喝聲中衝進水中,迎接從海上搭乘王船回廟的王爺,數千位信眾在場參與,場面相當壯觀。

燃炮啟動衝水路,幾十頂的神轎往新塭大排裡衝,轎班們扛轎衝水路,有人重心不穩跌進水裡,不過轎子還是扛得高高的;位於嘉義布袋鎮新塭里的嘉應廟,每年都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慶典。這個特別的儀式已經有200年的歷史,相傳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的「巡案大人」來探查民間疾苦,每年就有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又因為迎接的神明與客王們一年不見相當懷念,所以顧不得「王船」尚未靠岸就衝下水迎接,因此發展成衝水路活動。每年農曆3月27日舉辦時,衝完水路後神轎陸續上岸,沿途有大批信徒等著「鑽轎底」,祈求神明保佑,讓一切順利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