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3:19

大雨襲高雄 柴山龍巖冽泉湧出泉水

大雨襲高雄 柴山龍巖冽泉湧出泉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柴山山腳下的龍巖冽泉,清代被奉為鳳山八景之一,但近年來因為過度開發枯竭,只有在颱風季才出現,但最近幾天大雨讓龍巖冽泉提早湧出泉水,翻飛的激流水花讓民眾好開心紛紛來戲水!而當地生態保育團體研究多年更發現,柴山石頭公廟湧泉水面下出現硫化物水泉花,代表這可能是珍貴的"硫化湧泉"!

清冽泉水激流噴發讓人雙腳泡下去沁心涼,高雄柴山山腳下的天然湧泉,清代時被命名為"龍巖冽泉",還是著名鳳山八景之一,但因過度開發一度枯竭,後來經過復育再現。本來只有颱風季才有,因為連幾日大雨讓湧泉提早出泉,而當地研究柴山湧泉多年的生態團體更發現這泉水內有秘密。

另一個湧泉點石頭公廟下,一片片如白鳥羽毛水中飄的,當地耆老叫做水泉花,也有人認為是溫泉花,翻出日治"台灣堡圖",以及"清乾隆黃輿圖"等老地圖,發現湧泉出沒地點,地名有"硫磺水""硫磺陂",難道真的有溫泉在下頭嗎,生態團體委託學者研究發現這應該是稀有的"硫化湧泉"。

在義大利、墨西哥跟南極都有,因為柴山沒有地熱記錄,推測傾向是地底累積化石油料,經細菌無氧作用產生的硫化物,這新發現讓湧泉除了古老歷史外,有了更多的學術研究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