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13:13

嘉明湖路跑惹議 林管處:不准辦

嘉明湖路跑惹議 林管處:不准辦 | 華視新聞
嘉明湖步道長期下來已出現明顯「沖蝕溝」。(台東林管處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林管處今年接獲團體申請在嘉明湖國家步道舉辦越野路跑活動,林管處在本月6日邀集了18個專家團體,針對人員安全、生態保育等多個面向爭議進行討論。決定在相關規範及配套完善之前,不予辦理這類路跑活動。

2014年,數個以「路跑」、「鐵人」為名的運動協會,舉辦了一場「山徑越野路跑」活動,地點就選在嘉明湖國家步道。這個活動引發了山友、保育人士等各方撻伐,反對意見指出,嘉明湖環境敏感脆弱,無法容納這般人數眾多、激烈踩踏的活動,恐會造成環境破壞。因此,該主辦單位轉個彎,乾脆變換名目成「健行」活動,內容不變,依舊舉辦。

台東縣林管處今(19)日表示,在今年又接獲主辦團體的洽詢申請,也在本月6日召集18個相關領域的單位、團體,針對人員安全、生態保育、環境承載以及使用者管理等多個爭議問題進行討論,會後決議不予准許辦理這類活動。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表示,嘉明湖國家步道以自然資源永續為理念,目前在相關規範及配套尚未完備,不適合舉辦此類活動。

台東林管處指出,嘉明湖步道有超過萬名山友前往,隨著登山活動經年累月的踩踏,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嘉明湖步道沿線路段出現多個「沖蝕溝」。林管處在去(2017)年底還發起「一人一公斤」運動,邀請山友揹負一公斤的土石上山,堆放在沖蝕處填補。

林管處強調,尊重每一個人享受山林環境的權利,不會只從單一角度去限縮山岳活動的發展,但在享受的同時,人人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山林資源的永續利用,因此這類活動會採高規格審查,維護參加人員安全,同時也保護山林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