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20:17

稀有日本蝠魟沒市價 漁民捕獲陷兩難

陳君毅 樸星宇 方起年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成功漁港連續三天都有漁民捕獲日本蝠魟,而且一次就是近五十隻,體型碩大,每隻都超過70公斤,最大的甚至來到100公斤,不過漁民卻沒有太開心,因為日本蝠魟售價不高,在國際上也是瀕危物種,該怎麼處理讓漁民陷入兩難。

船才靠港漁民七手八腳的將漁穫上岸,但看不太到開心的表情,原來除了旗魚還有大批的日本蝠魟也跟著入網將近五十隻,體型還相當大每隻都有70公斤以上,最大的甚至逼近一百公斤,牠是中表層洄游的魚種比較喜歡這種溫暖的水域,所以季節來的時候,牠有時候就會跟著這些浮游動物洄游。

原來日本蝠魟喜歡群聚為了覓食才會被大量捕獲,但在漁市的售價卻不漂亮,量多價就低,更讓漁民覺得為難的是它數量少在國際間也正需要保育。

水試所研究員江偉表示,日本蝠魟還沒到瀕臨絕種的狀況,但國際對蝠魟很關切,因為它胎子數非常少甚至可能一胎只有產一個胎子。一產才一胎讓日本蝠魟數量亮起紅燈,但到底為何密集地連續三天出現在台東外海,水產專家也希望能找出解答,並在保育與漁獲間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