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4:48

梅山黃頭鷺南遷 "萬鷺朝鳳"奇觀上演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世界生態奇觀就在嘉義梅山!每年農曆白露時期前後,北風或東北風吹起時,就會有黃頭鷺往南遷徙,經過梅山鄉生毛樹溪山谷時,會隨氣旋往上飛,這裡當地人稱「鳳凰穴」,黃頭鷺群體飛行最多一次可達1萬5千隻,看起來就像一白色飛龍,美景又被稱為「萬鷺朝鳳」!

翠綠山谷中,北風吹來了一群嬌客,成千上萬的黃頭鷺,排了整齊隊伍群起翱翔,一下子像天女散花,白雪飛舞,一下又變換隊形,銀線飛天,就像一條優雅的白龍,在山谷中盤旋嬉戲,讓來賞鳥的民眾驚呼連連。

黃頭鷺是臺灣常見鳥類,因為常停在牛背上,被稱為牛背鷺,繁殖期頭頸會出現橘黃色羽毛,每到農曆的白露前後,牠們就會南下過冬,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是黃頭鷺遷徙路線,鳥兒們會從生毛樹溪谷,隨氣流向上盤旋借力使力飛越山頭,因為這裡被稱為「鳳凰穴」,所以奇觀也被叫做「萬鷺朝鳳」,9月到10月每天下午4時到6時是最佳觀賞時間,鳥兒們隨著北風將一路南下,最遠到菲律賓,等待溫暖春天來臨,再度回到臺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