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基翬港海底現生機 8類珊瑚產卵大爆發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以往的珊瑚產卵都出現在綠島或墾丁。但今年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來到成功鎮「基翬(音:灰)漁港」,在海底發現8種珊瑚在產卵,這也是東海岸珊瑚礁區,首次紀錄到珊瑚產卵,相當珍貴。顯示出這一代海域環境越來越好,也期待這些卵能夠成功受精,發育成小珊瑚,繼續豐富生態。

才剛剛潛入海中,一顆顆粉色的小圓點,迎面而來,這壯觀的畫面,看在研究員的眼中,真的非常感動,以往只能在綠島或是墾丁,看到這樣珊瑚產卵的景象,但如今研究員來到台東成功鎮基翬漁港,從24日夜間開始,進行夜間水下潛水掉觀察紀錄,發現了包括片腦紋珊瑚、實心角菊珊瑚,等8種不同的珊瑚,也正在進行產卵,這表示這一帶的海中環境,正在逐漸恢復恢復生機。

中研院研究員 陳昭倫:「今年其實在基翬(漁港)所觀察到的珊瑚產卵,它的狀況其實都非常的好,那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其實在台灣東海岸這個地區,珊瑚的資源是非常豐富的」。

的確,其實這也是台灣東海岸珊瑚礁區,首次紀錄到珊瑚產卵,因此相當珍貴,然而,即使瑚努力的生殖,但東海岸珊瑚礁卻也正在面臨許多大型開發案,與沿岸的棲地破壞的問題,小珊瑚也得面臨棲地消失的窘境,該如何處理東海岸開發問題,恐怕是公部門和你我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