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閱讀台灣歷史! 走進新竹北埔老街

莊明憲 莊雨潔 報導  / 新竹市

假日帶您走走逛逛!新竹北埔老街是台灣古蹟與歷史建築密度最高的老街之一,像是慈天宮、金廣福公館都保存的相當完善。北埔擁有與眾不同的聚落文化,來這裡不但能品嚐道地的客家小吃、DIY擂茶,還能夠走進這些古老建築中,閱讀臺灣的歷史,來一趟不一樣的知性之旅。

走進熱鬧的北埔老街,攤販們熱情招呼,而這條街上也藏著不少道地的客家小店,店內的客人幾乎人手一支擂茶棒,用力的在缽中磨呀磨的,來到這裡,你可以親自體驗擂茶的樂趣,吃喝完畢,當然走走逛逛的行程也不能少,北埔老街在清朝,曾是北埔最熱鬧的商業中心,因此保有相當珍貴的建物,短短200公尺老街就有5座古蹟一個歷史建築,像是北埔慈天宮,雖然初創年代說法不一,但這一百多年來,可都是北埔重要的信仰中心。

就算小心翼翼,但只要走過叮咚橋,就很難不發出聲響,原來這樣的獨特裝置還有它特殊的作用,而在那個族群尚未融合的年代,閩粵之間的械鬥也時有所聞,但在1835年北埔這裡卻成立了金廣福墾號,當時這建築物就是指揮中心,金是福氣廣是客家福是閩南,這樣的合作關係,為當時臺灣閩粵族群立下典範,而走一趟北埔,除了好吃好玩,還能看看這些台灣的歷史記憶,來一趟不一樣的知性之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