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猴大鬧果園!台東延平徵求「驅猴人」

潑猴大鬧果園!台東延平徵求「驅猴人」 | 華視新聞
台灣獼猴破壞農作物情形嚴重,台東縣延平鄉公所為此開出「驅猴人」職缺。(翻攝自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開出「驅猴人」職缺!驅猴人工作內容為巡邏全鄉農田、放鞭炮嚇阻彌猴,每月薪水2萬3100元。鄉公所表示,現在猴子看到人才會怕,面對潑猴農業為害,這是「最後的方法了」。

搶救果農心血 鄉公所招「驅猴人」

台灣獼猴破壞農作物情形嚴重,農民卻苦無辦法,延平鄉公所於是甄選專職「驅猴人」,工作項目內容為「驅趕獼猴、降低農作物損害」。延平鄉公所產業觀光課長許鴻文表示,山地鄉台灣獼猴為害嚴重,只能採取人道驅離,最好的方法就是放鞭炮,但是農民很忙,無法整天待在田裡守候,因此由鄉公所聘人放鞭炮趕猴子,因為「猴子看到人站在那邊才會有所顧忌」。

月薪2萬3 驅猴人要放鞭炮、巡邏驅趕

許鴻文表示,鄉公所招驅猴臨時工,每月薪資2萬3100元,只要是延平鄉民都可應徵,工作地點在鄉公所指定地點,報名期間7月4日到12日,雇用期間為7月17日到8月31日。

而驅猴人主要負責2項工作,首先設置固定式鞭炮,在天微明即開始使用,直至天全黑才能停止,在乾季時則要提防火災。設置地點最好是在猴群進入農園的路徑上,並隔一段時間就換位置,或設置2組以上,以阻擋猴群進入農園,避免猴群找到閃躲入園的角落。其次則是人力驅趕,在農作物採收季及農作成熟期前加強巡邏,必要時輔以鞭炮、彈弓等器具,必須要讓猴群有害怕的效果,且驅趕猴群至較遠距離,以防猴群躲在隔鄰樹林中,等人一離開即又入園取食。

台東獼猴估5萬隻 驅猴5鄉鎮補助5萬元!

另外,驅猴人還得不定時前往農園,尤其是在獼猴覓食時間或季節,以免猴群摸清楚人類出現的規律性,而學會伺機入侵農墾地。台東縣農業處粗估,台東縣獼猴分佈以東河鄉、卑南鄉、延平鄉、太麻里鄉及海端鄉為多,保守估計有3萬多隻,因此今年補助這5個鄉鎮,每個鄉5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