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紙風車」被糟蹋?! 執行長做出回應

【更新】「紙風車」被糟蹋?! 執行長做出回應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粉絲專頁)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8/6更新17:23】

紙風車劇團傳出借場地遭刁難,對此事件,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今(6)日於臉書上回應,表示紙風車劇團13年到許多地方表演,其中不只是公益演出,更是「共益」,許多表演皆由學校或是地方公所合作努力完成,雖然經歷過大大小小選舉,但卻從來沒發生過這次在台中所遇到的情況!

李永豐直言,台中市政府從行政上的不合作到刁難,也讓藝術工程執行時遇到許多困難,更無奈的說,「對紙風車的羞辱其實不是要不要付租金、指揮交通、清馬桶,而是將公益演出的表演藝術團體當成『廠商』,這才是我過不去的關」。

李永豐表示,自己的確有政治立場,但也向批評這件事情的朋友做出回應,「可以到現場看看劇、看看孩子,政治沒那麼偉大啦,我絕不中立,我一生努力都倒向孩子」。且寫下「希望未來台灣所有選舉場都不要辦造勢大會,改讓孩子有看大型演出的機會,政治不是就是在為這群沒有票的拼未來嗎?」。

李永豐文末也向謾罵自己的人喊話,「罵我是政治附隨組織是太看不起我」,強調自己真正的夢想,從來都不是服務政治,而是不管所有顏色的政治都來服務自己,且希望最終得利的都是每一位台灣孩子。

【8/5更新18:28】

紙風車劇團傳出借場地遭台中市政府刁難,對此,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市府怎麼可能貼標籤,文化局11月都還付費請紙風車來台中演出,認為紙風車「多想了,希望他們能為孩子著想,不要太過於情緒化」。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出面喊冤,8月份紙風車公益巡演的永安國小、南陽國小兩間學校,其中南陽國小是免費租借,但永安國小有制訂管理辦法,有場地租借費用規範,這些都是學校租借規定,兩間學校標準不一,才會造成劇團誤會。

台中市府4點聲明如下:

1.台中市府對於公益活動,從來不預設立場。

2.如果是在場地商借過程中,有任何誤會,都歡迎來溝通。應該是執行長誤會了。

3. 根據市府向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及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兩所國小校長詢問,也沒有任何刁難情事。學校很歡迎。

4. 唯一可能造成誤會的,是紙風車有來函要求市府教育局作為協辦單位,但,由於這一次紙風車的活動,教育局並無補助或是共同策劃情事,根據規定,不得作為「協辦單位」,因此婉拒紙風車邀約,教育局公務員謹守規定,希望執行長體諒。

【8/5發稿16:06】

紙風車劇團傳出8月10日和11日的公益演出,疑遭台中市政府質疑政治色彩,出借場地也被刁難,今(5)日在臉書寫下「台中市政府不歡迎,紙風車公益演出會全數跳過台中」。對此,台中市政府回應,歡迎任何劇團演出,但若涉及政治人物協辦,應考量場地合適性。

紙風車澄清演出非關政治 僅盼孩童欣賞國家級演出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中市政府不協辦,學校要收埸租,要負責清廁所,他決定取消這星期台中的演出。受訪時表示,「我幹嘛募款免費演出又被糟蹋!」、「13年來免費演出368及反毒戲劇,基金會除募款外,相對花將近新台幣5億元的不足款」。紙風車副執行長張敏宜也指出,每一場演出的經費,完全由民間各界人士的捐款,10日、11日在台中演出的贊助者,一名是長年支持紙風車的企業《WHY AND 1/2》,另一名贊助者是為了幫父親慶祝80歲生日,跟政治毫無關係,大家共同目的是希望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自己的家鄉,就能欣賞到國家劇院級的演出。

認中市府刻意刁難 取消台中公益演出

紙風車因此在臉書宣布,「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取消本周8月10日、11日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及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的演出,最後引用莎士比亞所言:「請不要欺負這些伶人 因為他們是時代的見證」。針對此篇公告,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無奈,「身為台中人覺得很難過...我們的市府團隊到底在想什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留言:「台中市政府最好出來講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但也有網友認為「藝術本就是包容所有色彩,不要把政治帶入藝術搞分裂」。

中市府認民代掛名協辦 易造成社會議論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先前曾有地方民代申請學校場地舉辦活動,造成學校與家長困擾,紙風車劇團到台中演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若有民意代表掛名協辦,而造成校方與家長反彈,這不是市府單方面不讓紙風車演出,而是場地租借上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