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地利村元旦競賽 重溫原住民傳統

華視新聞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元旦舉辦社區運動會,其中最特別的競賽項目,就是村民的「鋸木頭比賽」,雖然鋸木頭是原住民傳統,但因為森林保育的關係,木頭取得不容易,比賽多次停辦,這次林務局特別提供,為了調整森林密度砍伐下來的「疏伐木」,作為比賽用的木頭,也讓村民重溫先人的古老技藝。

村民拿著手鋸,拚命鋸著眼前這一段木頭,有人很快就鋸下一段,但也有人忙了老半天,木頭就是鋸不下來,現場笑聲不斷。雖然鋸木頭是原住民傳統技藝,但受限於森林保育,木頭取得不易,比賽多次停辦,許多年輕一代的村民,甚至連鋸子都不會用。地利村民 全瑞龍:「這個傳統還是要有,不然的話,以後小孩子真的都不會拿鋸子了。」

聽到部落欠缺比賽用的木頭,林務局也無償提供,為了調整森林密度,砍伐下來的疏伐木。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 李政賢:「我們公告以後就會提供給民眾來使用,這次非常高興,這也是我們中部的首例。」

地利村長 幸國光:「找木頭的話,比較不方便,這次提供我們木頭,村民也很開心。」取出疏伐木,可以讓林木長得更好,而提供作為鋸木頭比賽材料,也讓原住民重新學習,當年先人開墾山林的古老技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