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教投影片自製護目鏡 醫:易沾病毒

網教投影片自製護目鏡 醫:易沾病毒 |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防疫物資要珍惜使用,最近網路瘋傳不少影片教人自製護目鏡。有人用髮箍穿過有孔洞的A4透明資料夾,戴在頭上當護目鏡。還有人用投影透明燈片,對折割出穿孔,將口罩套上去,當護目鏡,吸引不少人模仿。但醫生提醒,資料夾和透明燈片的材質防水,可以擋飛沫,但病毒在塑膠片上的存活時間久,手一摸就會沾染病毒,因此不建議民眾照著影片做。

影片教人自製護目鏡,先準備一張A4的透明的投影燈片一把美工刀,一副口罩,將透明燈片橫放對折,在11點鐘方向的位置,用美工刀劃一刀,攤開燈片後,將口罩掛繩穿進切口,戴起口罩,整張臉都能擋住的護目鏡就完成了,雲林有農會人員看到影片也照樣做一個,材料費只要5元,而且花不到10秒鐘就能完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讓櫃檯的每一位同事在接觸客人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客人,所以我們就開始每一個同事都戴一個這樣的面罩。」

用便宜的投影透明燈片,做成的簡易護目鏡,真的可以達到防護阻隔效果嗎。醫師陳夢熊:「冠狀病毒可以活五六個小時,那在塑膠上可以活兩三個小時,所以我個人的看法以專業的立場,我們不建議說用這種投影影片來做為保護你眼睛的一個動作。」醫生說雖然防水的材質可以阻擋飛沫,但還是不建議,用透明燈片當護目鏡,因為面積大拿下來的時候手很容易摸到表面上的病毒。

另外國外還有人用髮箍穿過透明A4資料夾,再戴起來當護目鏡,醫生說同樣也是擔心病毒沾染,除非逼不得已要應急,但只限一次性使用,拿下來時還要趕快洗手,以免沾上病毒而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