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板雕刻沒落剩一家...陳佐民致力傳承

黃昱賦 陳建邦 榮昊北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市過去是阿里山林場木材集散地,擁有林業之都的美譽,木雕師人力充足,造就花板雕刻產業的興盛,在當年薪水可說是相當優渥,不過受到現代建築影響,如今全台就只剩下一位經營花板雕刻工廠的師傅陳佐民,四十多年經驗的老師傅擔心花板雕刻將走入歷史,為了保留珍貴技術,也在嘉義市文化局協助下,開設工作坊,希望培育下一代鑿花人才。

綿延的山巒,立體的橋梁,精巧工藝讓花板雕刻栩栩如生,剉刀在木板上起起落落,發出清脆聲響,慢慢刻出形狀,平凡無奇的木板,有40多年的手藝技術,63歲的雕刻師陳佐民巧,從花雕到風景名勝,都難不倒他,花板雕刻師陳佐民說:「做這個不但要漂亮還要快。」花板雕刻日本人相當喜愛,40年前嘉義市就有10多家工廠,當時專業藝師的薪水,一個月四萬多元,對比當年別墅一棟40萬元,可以說是相當優渥,花板雕刻師陳佐民說:「這個外銷琉球的。」

不過近年來,日本經濟不振,加上311大地震後洋式建築興盛,花板雕刻逐漸沒落,工藝師越來越少,如今全台只剩下他所經營的花板雕刻工廠,花板雕刻師陳佐民說:「這個算是熊本城或是大阪城,他們的城。」深怕珍貴老技藝走入歷史,嘉義市文化局也首度開設,花板雕刻工作坊,邀請陳佐民擔任講師,培育鑿花人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