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芙蓉蔓生卡抽水機 影響草莓灌溉

王詩涵 巫召清 林品鑫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大湖正值草莓產季,不少草莓農,仰賴南湖溪灌溉,但最近南湖溪出現水芙蓉蔓生的情形,蔓生5、6公里,還卡在抽水機上,造成抽水機空轉,甚至燒掉,如果水芙蓉再繁殖下去,就可能會衝擊草莓產業,而河川局要等到明年一月,預算下來才能清除,有草莓農等不了那麼久,只好自己下水清。

苗栗大湖草莓正值產季,但現在旱季,草莓只能仰賴南湖溪的灌溉水源,沒想到南湖溪長滿水芙蓉,導致農民取水不易,大湖鄉長胡娘妹說:「這邊更壯觀。」

南湖溪一片綠油油被水芙蓉占據,農民清都清不完,農民說:「拋過去。」農民站在溪邊,拋繩勾住水芙蓉慢慢清,但水芙蓉生長面積實在太大,蔓生5.6公里,沒辦法一次清完,而且水芙蓉繁殖速度非常快,農民VS.記者說:「如果是給那個抽水的吸住的話,會造成馬達燒毀啊,(它抽不到水就空轉那樣子啊),對空轉就是馬達過熱就會燒掉。」

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管理單位河川局也來勘查,因為卡在預算問題,預計要到明年1月才能清除,農民目前只能三天來巡一次,自己動手清除保衛水源,避免衝擊草莓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