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人口外流嚴重1月跌破260萬人 居住成本高是關鍵

北市人口外流嚴重1月跌破260萬人 居住成本高是關鍵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最新統計,台北市總人口數跌破260萬大關,創23年新低,但究竟為什麼台北人想離開首都?台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昨(7)日表示,由於交通建設完善,創造了「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讓台北人寧願花費交通成本,搬移到居住成本較低的附近區域。

人口數創23年新低! 台北人多外移至新北

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發布的各行政區戶籍人口數、戶數統計表,台北市今年一月的總人口數,從260萬2418人,下降至259萬7635人,不但跌破260萬大關,甚至是23年來,台北市人口總數的新低。

對此,吳重信昨日表示,雖然數據顯示台北市人口減少,但捷運運量和上班時間的車流量,都沒有減少;民政局分析也發現,外移人口大多是搬到新北市汐止、新店與三重等區域。

為何不想住北市? 北市民政局分析原因

吳重信進一步說明,由於捷運與高鐵的網絡設置更加完善,促成「北北基桃」的共同生活圈,又台北市居住成本較高,因此外移到台北市周邊的行政區,選擇增加交通成本的方式,繼續維持原先在台北市內的生活。

疫情衝擊!「海歸市民」無法返台

另一方面,吳重信認為,COVID-19疫情,也是影響台北市人口負成長的外部因素。台北市往年都會有約2萬多位的海歸市民,但因為碰上疫情無法返台,以致「社會增加」的人口也有所減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