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不下雨 官田水雉園區池塘乾涸

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缺水旱象無解,想求雨的不只有水庫,還有生態景觀。台南官田水雉教育園區,等不到嘉南大圳放水,園區水池水位持續下探,只能緊急整修抗旱水井,抽水來補水進水雉的棲地裡,維持水生植物正常生長,將生態衝擊降低;還有民眾發現,台南關子嶺著名景點水火同源,因打破"水火不相容"的定理而聞名,現在竟然只有火,水只剩一些些,可見旱象嚴重,大家真的要節約用水。

一雙長腳丫,在浮葉植物上,來來回回行走覓食,長長的尾羽優雅的體態,讓水雉獲得凌波仙子的美名,不過這樣的寶貴生態,因為缺水受衝擊,官田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說:「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就是剩下這一塊,五個池子有水讓水雉可以繁殖,那我們希望是11個池子都可以有一些水。」

嘉南大圳沒放水,園區只能緊急整修抗旱水井,補充下探的水量,來維持水雉的生存棲地,但如果沒老天爺下雨幫幫忙,能撐到何時說不準,缺水的還有這裡,火燒得很旺,但鏡頭拉遠,底下的水快乾涸,這是台南知名景點水火同源,因打破水火不相容而聞名,但對比過去的模樣可見如今真的缺水嚴重,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只希望說現在節約用水下來可以撐到,估計是到六月底,經過大家近一波的努力,可以多撐30天到50天,到七月八月。」就怕旱象再不解,不只民生用水就連生態景觀,恐怕也岌岌可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