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箭筍產量大增 農友盼買氣救生計

張益鈞 黃冠傑 李其庭 報導  / 花蓮縣

每年三、四月是箭筍的產季,花蓮光復鄉的箭筍,今年雨量及濕度特別適合生長,因此產量大增。當地阿美族部落族人卻反映箭筍買氣低,採收剝皮後沒銷掉,放久容易變質,品質鮮美的箭筍大量滯銷,感到很無奈,就希望買氣能多點,活絡部落經濟。

剝筍工夫了得,又快又準,一斤的箭筍,五分鐘輕鬆搞定,但剝那麼快,沒人買更傷腦筋,光復鄉居民林育如說:「如果沒什麼人訂的話可能要放兩天,要放在冰箱冷藏,今年產量很多但是銷路不好。」

疫情影響,大型產銷活動停辦,以前這時候都會辦的箭筍饗宴沒了,箭筍買氣大減,農友擔憂生計,還得花心思跟野生動物搶生存,希望政府伸出援手。

光復鄉居民Nakaw Rongac說:「山上現在動物太多了,有時候我們也不見得有筍可以採,因為都被動物吃。」花蓮光豐農會總幹事張明發說:「前面價格比較高到中間可能就是量多了,價格比較低後面又會上揚,每一年我們都會做加工,紓解產期集中的壓力。」

今年的氣候條件,讓鮮甜箭筍長得又多又好,飯桌上不妨來幾道箭筍料理,讓家人吃得健康又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