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蓄水量11.3% 國軍忙清淤

徐孟蘭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嚴重乾旱,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11.3%,湖光水色美景變大草原,水庫邊坡土石露出,宛如大峽谷。相關單位也趁枯水期進行清淤,這次還首度請國軍六軍團加入,加快清淤速度。

遼闊的大草原,周圍邊坡大範圍露出龜裂土石,宛如大峽谷,這裡不是什麼風景名勝,而是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11.3%,枯水期能做的就是清淤,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說:「經過這51年來的一些淤積,已經有420萬方這樣子的一個淤積量,這一次國軍弟兄跟我們二河局,以及我們農田水利署的苗栗管理處,大家一起合作,要清的土方量一共有33萬方。」

管理單位為了加快清淤速度,首度請來國軍六軍團幫忙,出動迷彩怪手、軍用卡車,和數百名阿兵哥,一起來清淤,工程進行前也舉行隆重的動土典禮。主持人說:「開工順利。」這次也是罕見一次出動三個單位,來替明德水庫清淤,讓未來的蓄水量可以增加,中部水情不樂觀。

苗栗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蓄水率11.3%,永和山水庫9.3%,台中德基水庫5.7%。台中和苗栗部分地區4月6日就要供5停2,苗栗縣議會也舉行抗旱會議,抗議苗栗水庫多,卻停水實在不公平,苗栗縣議員鄭聚然說:「我要堅持,你可以停沒關係,供3停1,不然我們要抗爭。」,立法委員徐志榮說:「停2才確實可以節約到用水,停1天我們其實也不用怎麼省水,我們水塔的水可能也夠一天用,停2天的話可能就會不夠用,就會省著用。」

苗栗縣內有五座水庫卻有大部分給外縣市用,尤其位在新竹的科技廠,議員認為付出多,卻是全國第一個被停水無法接受,不排除提出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