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回報中央塞車? 醫檢師:資料無法上傳.篩檢量太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台中大里霧峰地區,出現多名確診者,也造成附近醫院,檢測爆量,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地方篩檢結果,要向中央通報時,卻遇上塞車的情況,造成數據回報有落差呢,來聽聽台中亞大醫院醫檢師的說明。

亞大醫院檢驗科主任余志強表示,其實我們檢驗科如果收到急診的檢體,那其實我們一開始都做檢體的核對,做完核對之後,我們就要開始做核酸的萃取,接著就是說做一般的就是PCR,那一般其實大概就是要耗用掉三到六小時左右,就要看實驗室的那個規模、實驗室的儀器跟人力的配置。

陽性檢體報告程序複雜 系統無法承載造成塞車

那之前會發生就是塞車狀況,就是因為我們在發報告的時候,要上疾管署的專屬網頁,那因為大家知道疫情爆發之後檢體量太大,所以就造成登錄系統的時候,就是會有無法鍵入報告的狀況,所以就有塞車這個情形,那如果今天是陽性的檢體,那他的打報告的程序又更加的複雜,其實遇到塞車應該真的就是檢體這樣真的太大了。同時間全台灣所有檢驗科都在同時登打報告,所以就造成那個系統可能無法承載這麼多的檢驗報告,所以就造成它非常緩慢,所以就造成有可能報告會延遲。

醫:無接觸史者勿篩檢  避免耗盡檢驗能量

那如果在疫情爆發之前,其實我們這裡以我們醫院為例,就是公費加自費,就是大概三十件左右,那疫情爆發像之前大里的事件,那其實在上星期天跟星期一,我們突然間暴增到兩天,大概快兩百五十件,那我們到目前為止,其實平均大概都會超過一百件檢驗科的人力,就是無法負荷這麼大量的的檢體,加上未來有可能就是檢驗的試劑有可能會短缺,所以這現在是我們檢驗科面臨最大的問題。真的期望全國民眾都可以配合,就是無症狀,無活動時,甚至無接觸史的病人,不要到急診去做篩檢。他們這樣篩檢其實就會耗用掉就是我們整個台灣的檢驗的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