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驗取代疫苗?專家:恐來台意願低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是解封的希望,台灣也終於能準備開始接種疫苗,只是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未來會考慮用檢驗取代疫苗護照,不過就有學者憂心,繁瑣的檢驗程序,可能會降低外籍人士來台的意願,影響台灣經濟復甦的時間,加上台灣疫苗到貨時間晚,等到全民接種完疫苗,能夠實現長途旅行,恐怕得要到2023年。

如果能出國,怎能錯過三月粉色世界的日本,還是來到歐洲看一看城堡,或者去趟找回童心的迪士尼,說到旅遊無限美好,卻又格外惆悵。民眾說:「日本因為很喜歡日本。」民眾說:「歐洲因為它的景觀很美麗像瑞士,一直想出國沒辦法。」

新冠疫苗問世,大家最想問,什麼時候可以出門散心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資料畫面2021.02.16):「明年的春節我相信可以很期待。」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是要看我們疫苗施打的速度,而不是說你說哪一天就算不是這樣,我們疫苗現在問題就是,我們進疫苗太慢,沒辦法去取得足夠的疫苗,讓我們全民施打。」

專家預估,按照恐怕要等到2023年,才真的有可能放心的實現長途旅行,只是台灣邊境解封,也關係著疫苗施打情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表示,一旦台灣疫苗覆蓋率達到六成以上,就會推動入境檢測,用檢驗取代疫苗護照,依據入境國家疫情,縮短檢疫時間。

不過專家擔心,繁瑣的檢驗手續,恐怕會讓台灣在解封鎖過程喪失經濟先機。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如果疫苗的效果很好,其實只要疫苗護照就夠了,那如果你要兩個並行,我覺得我不反對,這個是更精緻但是更精緻的結果就是說,你會讓製造更多的麻煩,大家會覺得說出入境不方便,會更不想來不想進到我們台灣來。」

雖然指揮中心立意良好,但執行上難度高,或許得要考量整體檢驗量能,根據疫苗的保護力,再評估檢驗需要和可行的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