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違法販售快篩試劑 最高罰1百萬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新冠病毒的疫情在國內持續的延燒,檢驗量能不足,有不肖業者因此動起了歪腦筋,在網路上販售「快篩」試劑,提醒,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管理」販售必須有執照,違者可處最高一百萬罰鍰!不過台南有企業是自行購買了快篩試劑請來醫師協助採檢,指揮中心則表示,目前這樣的行為不合法,不過會來研議企業購買的準則,事實上有這些現象都反映了民眾對疫情的恐慌,希望指揮中心能盡快訂出準則,讓企業也能自行防疫。

採集自己的血液稀釋過後,再滴進快篩的檢測片,五到八分鐘後,便能測出身上到底有沒有新冠病毒,網路上現在瘋傳團購快篩試劑,甚至還主打買一支1000元,買10支以上價格800元,不過快篩試劑是醫療器材,販售者要持有執照且不准在網路販售,因此這些通通違法,但有這些亂象出現也反映民眾對疫情的恐慌,迫切想要知道自己的健康,民眾說:「檢測一下至少知道現在的狀況,不用等到真的被匡列的時候,然後才知道要不要去採檢,這樣好像也會塞車的樣子。」,外送員說:「當然是知道自己有沒有怎麼樣,當然是最好的,我們跑外送又要去篩檢站又要排隊,要耗時間在那邊就不太好。」

外送員坦言現在送的對象不少都是隔離者,如果能即時知道自己健康狀況更能安心工作,於是台南就有企業乾脆自己買快篩試劑請來醫師,幫350名員工快篩,醫師說:「往後仰往後仰。」,醫師穿上防護衣,從員工的鼻腔採集檢體再放上檢測片,事實上使用快篩試劑依舊需要專業醫療人士操作,才能採得正確也才不會影響病況的判斷,醫師顏純左說:「我認為目前的整個疫情這麼嚴重,普篩用快篩的方式是最適當的,第一個它時間非常快可以知道結果,第二個是它的花費比較低。」

企業主鄭憲松說:「讓員工知道我們目前是健康的,當然這不表示以後不會染疫,所以做完這一次之後,我們不排除如果疫情再擴大的話,我們說不定還有第二次。」,如果快篩是陽性,就會再送到附近的醫療院所進行核酸檢測,只是民間早已跑在前頭,我們的指揮中心似乎還沒擬出一個方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企業直接去買醫療器材,其實跟法並沒有相合,不過在這個防疫期間,那很多也要根據防疫的需要做一些改變,我們也會召開會議,對這樣的一個指引把它做清楚來。」,面對嚴峻的疫情爆量的採檢站,企業自行快篩或許是解套的方法,盼指揮中心盡快擬定規則,讓民間也能自發性的協助抗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