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案最後迫遷戶黃春香 強拆前夕北上政院要求緩拆

南鐵案最後迫遷戶黃春香 強拆前夕北上政院要求緩拆 | 華視新聞
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南鐵東移案備受爭議,但在台鐵的強硬態度下,遭強制徵收的居民一個一個遷出原居地。最後一戶迫遷戶黃春香與黃春香家關注組昨(12)日前往行政院,要求在鐵導局確實研擬出保留黃家原梯的方法前,喊停鐵道局第3次的強拆。行政院代表出面承諾,會要求交通部與鐵道局給出具體回覆之前,暫緩拆除。

近年最大迫遷案 政府拒開聽證會強硬通過

為了增加土地開發利益,鐵道局在2009年3月的報告裡,將施工方案從拆遷範圍較小的「原軌案」改為「東移案」,騰空出現今臺南車站站區的精華土地,導致沿線大量家戶必須拆除,面臨被迫離開原居住地的問題,是近年來強徵及居住正義的重大案件之一。

黃春香家關注組指出,計畫審議的階段,當地民眾即針對南鐵東移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最小侵害以及正當程序提出質疑,訴求「有問有答」的聽證會來釐清問題,但政府卻拒絕並僅召開單方面說明的「公聽會」,硬將審議通過。

黃家烈陽下靜坐示威 籲檢討浮濫土地徵收機制

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儘管南鐵東移案備受爭議,南市府與鐵道局仍執意施工,並對民眾遊說施壓。許多不願意搬遷的居民,在生存壓力的無奈簽下同意書。目前僅剩黃春香家因爭取到「原梯保留」,尚未面臨全面拆除命運。但交通部及鐵道局尚未對保留黃家原梯的方法以及保障半拆戶居住權的作法給予具體回應,就發公文給黃家要求8/13日前須拆除。

為此黃春香家不得不再次北上陳情,與聲援的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前,帶著從家中帶來房屋被破壞的碎石瓦礫,並撐起象徵失能土地徵收制度的破傘在烈陽下靜坐示威,要求行政院出面制止交通部、鐵道局針對黃家的第三次強拆,並全面檢討現在的浮濫土地徵收機制。

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陳椒華:交通部侵害人權 政院允停止斷水電與強拆

行政院的代表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陳瑩蓉出面向黃春香表示,會要求交通部做出完整的具體回應,在還沒處理完爭議之前,停止斷水斷電與強拆。並且,回應是否具體將由陳椒華立法委員作為第三方共同參與作證。

立委陳椒華指出,國家人權委員會都已經成立一年,有關臺灣居住及土地人權問題應該都要好好檢視。根據我國於2009年通過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第四號一般性意見指出,所謂的居住權「它視為安全、和平和尊嚴地居住某處的權利」,但在黃春香的個案上看到的卻是交通部及鐵道局持續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不顧人民的人性尊嚴。

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