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來襲 民眾自主防災意識覺醒

採訪/撰稿  / 宜蘭縣

極端氣候衝擊民眾生活,更挑戰防災應變機制。2010年,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澳鎮,破記錄雨量,造成山坡土石崩落,9位民眾喪命,而位於山腳下的蘇北社區,記取這場浩劫,開始推動自主防災。另外桃園觀音區樹林里,過去水患頻傳,里長吳進昌將8.8公頃的休耕農地,打造成生態滯洪池,從此大雨不再氾濫成災,天災教會他們的一堂課,繼續來看我們的報導。

洪水失控奔流像噬人的猛獸,狂暴吞沒整座城市,2010年10月21日,中度颱風梅姬襲台,華視新聞團隊挺進宜蘭,目擊狂風驟雨的那一天,依山傍海的蘇澳鎮景致如畫,特殊的地理環境,卻暗藏危機。海風吹拂,送來陣陣水氣,遇上山勢阻隔,便容易降下大雨,2020年,蘇澳鎮全年雨日共196天,超越基隆,成為全台平地雨都,但來自老天的威脅,還不只如此。

同時面對坡災、水災等,複合式災害威脅,走過災難的蘇北社區居民意識到,光靠治水工程還不夠,2017年,社區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立防災隊,每月一次的演練,超前部署,一群人一個社區,串聯起韌性十足的防災網絡,面對極端氣候多變威脅,蘇北社區居民們,自助互助,讓天災不再釀災。

天公不做美,桃園觀音區樹林里水環境巡守隊員,緊急出動,當淹水成為常態,衝擊你我生活,樹林里居民們也想方設法,減緩危機,極端氣候加劇,人類付出慘痛代價,當豪雨、熱浪,無可預期,當毀滅性天災,成為現在進行式,全世界進入緊急狀態,天災教會我們的是,生存之戰得從社區做起,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