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襲台預期心理作祟 葉菜類均漲2成

萬紹安 江煜文 賴曼妮 趙英光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中颱璨樹襲捲台灣,菜價也跟著波動,葉菜類價格包括,菠菜、高麗菜,都有10到15元漲幅,蔥價則是從8月強降雨後,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最高點每公斤270,今天實際到菜市場,每公斤220元,儘管價格回跌,但民眾還是很有感,說到現在盡量避免買青蔥,就算真的要買,還是買少一點就好。

頂著大雨,宜蘭蔥農趕緊將田裡的三星蔥採摘下來,抓緊時間,就怕這大雨,把辛苦種下的成果給毀了,8月起豪雨不斷,蔥價居高不下,三星蔥平均每公斤206元,最高更喊出310元,農會說,價格會有差,最主要是因為品質不同, 三星鄉農會總幹事李智遠說:「現在目前的蔥價大概都維持在200多,最高價是落在300多,300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蔥的品質,真的是很優秀。」就算漲價跟璨樹無關,但這價格,還是讓不少菜籃族很崩潰。

民眾說:「蔥是最貴的以前1斤大概80-90吧,現在200多300。」「小把大概30吧,一小把就像我們一般家庭的量,今天好像50。」全台青蔥價格維持天花板高點,8月每公斤平均突破200元,颱風登陸之前民眾預期心理影響,每公斤最貴來到270元,如今跌回220元,濱江市場菜販說:「大雨過後就是蔥價ㄧ直上漲,這陣子的蔥又變少,所以他價格就變貴。」

不只是蔥價明顯上漲,同樣漲聲響起的,還有葉菜類,包括菠菜每公斤從原本60元,漲到75元,高麗菜則是每公斤45漲到55,其中又以小黃瓜最為明顯,漲幅從原本的35元漲到65元, 民眾說:「一直漲到現在,都還沒有回穩回來又下雨。」民眾無奈,但民以食為天,該買的還是要買,菜販則表示,之前大雨的影響還没恢復,如今又遇到颱風,菜價大約要在1週之後,還會有明顯漲幅,現在這個階段,消費者和攤商,只能盡力苦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