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回家路! 失智男開20公里車卡山溝

黃品瑄 張俊譓 報導  / 新北市

一名57歲的張姓男子,自己一個人從樹林開車去土城看醫生,但因為患有失智症,在回程的途中失去方向,家屬連忙報警。隔天,警方透過手機追蹤定位發現,他的轎車卡在山溝,人也一直待在車內,不知所措。雖然最後他平安回家,但目前國內並沒有明文規定,輕度的失智症患者,不能持有駕照,也讓人擔心類似意外會再次發生。

灰色轎車卡進山溝,車上物品也全都散落一地,張姓男子被員警找到時,還一臉驚恐,但也終於鬆一口氣,原來張姓男子13日自己開車去看醫生,但因為他是位失智症患者,看完診之後,就突然忘了回家的路,一路往三峽山區開,開了20公里撞上山壁才停了下來,三峽分局成福派出所所長陳明麟說:「家中如果有長者疑似有失智狀態,除平日多關懷之外,建議可申請預防走失手鍊。」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全台失智人口已經將近30萬人而且數字還在增加當中,但依照目前法規,輕度失智症患者還是可以持有駕照,監理組組長林義勝說:「輕度(失智症)他的一個症狀相對輕微,那對這個部分的影響還是需要經過,醫師的ㄧ個評估,所以在相關的規定上來講,輕度(失智症)的這一塊,並沒有明文規定說他就不能擁有駕照。」

雖然中度失智者因為症狀明顯,在健康檢查中就容易被醫生察覺,也有明文規定不能考駕照,但同樣是失智症,不管生病的嚴重程度,都有可能忘東忘西,這樣開車上路是否真的安全,還是被打上一個大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