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興大新發現! 普洱茶能"消脂素"防蛀牙

李晉仰 報導  / 台中市

普洱茶湯又有新發現興,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普洱茶與烏龍茶相較,多了水解型的消脂素,可抑制生物膜的形成,達到預防蛀牙的作用,而這項研究發現,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引起不少關注。興大發現普洱茶湯防蛀牙關鍵在消脂素。

中國古代,就有拿茶湯漱口防止蛀牙的習慣,普遍都認為普洱茶效果較烏龍茶好,但卻沒有找出真正原因,最近,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終於找到原因,發現普洱茶比起烏龍茶,多了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可抑制生物膜的形成,達到預防蛀牙的作用。

中興大學教授曾志正研究團隊表示,蛀牙菌侵蝕牙齒,都會先附著在牙齒表面上,形成生物膜,而普洱茶防止蛀牙,主要就是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而非殺菌,就抑制生物膜的效果而言,消脂素優於兒茶素,所以以普洱茶比烏龍茶效果更好。中興大學教授曾志正,研究團隊把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上,引起不少關注,同時,也和製茶產學聯盟成員合作,開發普洱熷茶漱口水,讓產學合作達到雙贏,來推廣茶葉的實用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