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隆變電所爆炸停電 衝擊雙北30萬戶

簡名杉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文山區萬隆變電所,在早上9點40發生爆炸,起火燃燒。火勢在不到1個小時內就被撲滅。但造成雙北地方超過30萬戶沒電可用。包括北捷部分車站電扶梯也受到影響。台電出動人員緊急搶修,在下午1點07分已經全數恢復供電。台電表示是因為設備故障才導致停電,也將會依照停電時數,來減免電費、彌補民眾的損失。

陣陣濃煙四散,火舌不斷竄出,台北市文山區景隆街的萬隆變電所,在早上9點40分左右,變電箱起火瞬間爆炸爆炸聲加上冒出的黑煙,讓現場民眾嚇了一大跳,目擊民眾黃小姐說:「感到有點害怕,怎麼突然在這時候,有大爆炸的聲音。」文山區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說:「蠻大的,他煙霧跟起火是蠻大的。」

不到1小時,火勢在10點26分就已經被撲滅,這一次變電所設備故障起火,導致台北市文山區新北市新店中和區,總計超過30萬戶受到影響,台電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電專業總管理師張廷抒說:「燃燒所產生的濃煙,造成其他設備的接觸,因此陸續有60KV的電壓器,跟60KV的變壓器跳脫,才造成這次的大規模停電。」

台電澄清這次是設備故障所引起,與供電量無關,今天備轉容量率高達37.17%電量充足,所有停電戶在下午1點07分完全恢復供電,除此之外台電也表示台北變電所的設備老舊,導致變壓器高溫故障很快就燒了起來,如果能移到兩年前就建好的室內變電所,就可以避免爆炸發生,但遷所計劃受到當地居民反對。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我們台北變電所(舊機器)就必須延用,所以如果我們新的變電所,搬進去之後,這個問題就不會發生。」變電所設備故障也連帶讓位在中和的電塔,因瞬間電流量太大導致塑膠絕緣體起火燃燒,台電除了道歉也將會依照停電時數扣減電費,來彌補用電戶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