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貼春聯.日掛"注連繩" 苗栗公館手作體驗

賴曼妮 張智鈞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過年到了!台灣家家戶戶都貼上春聯,但您知道嗎,日本過新年,都會掛上一種「注連繩」,象徵開運祈福,注連繩是用還沒結穗的綠色稻草,編織綑綁出的手作物,現在在苗栗公館就有手作體驗「注連繩」的課程可以體驗,另外在苗栗,還可以體驗手作福菜的行程,邊玩邊享受客家美食,多樣化的體驗課程,也把多元化的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新鮮現割還沒結穗的綠色稻草,經過整理,利用竹繩綁起來,又轉又扭成了藝術手作品,這是來自日本傳統物品「注連繩」,注連繩業者蔡景騰說:「過年的時候日本家家戶戶,會掛在他們的神社,家家戶戶的門口啊他們會掛注連繩,就好像我們台灣人會掛春聯,元月1日會掛到元月15日就拿去神社燒掉,象徵這一整年家中的穢氣,全部都吸附在這個注連繩上面。」

台灣過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都要張貼春聯,而日本過新年,就會在家中掛上注連繩,象徵開運祈福,有的可以當居家擺飾,有的則是花圈模樣造型很多變,遊客說:「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然後覺得這個活動還不錯,而且它這個是祝福的,這個是日本他們大部分是掛門口,你迎接客人進來的時候,就會有一個這個祝賀他們平安快樂,小孩子能體驗一些DIY的活動,也滿有意義的這樣子,在台灣很少見到類似這種手工的產品」。

現在在苗栗的公館,就能讓民眾DIY,手作日本的「注連繩」,另外,在苗栗還有手作福菜,也是熱門的體驗課程,悄悄悄,遊客將曬乾的芥菜裝瓶,再利用手中的棍棒,將菜中的空氣擠出來,方便保存,客家福菜好玩又好吃,苗栗公館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說:「它還是有一些技巧融合在裡面,那要把空氣那些都擠出來然後才方便保存,然後這一瓶就可以讓大家帶回去,然後就可以享受我們客家美食,這個是客家也是文化傳承的一個部分。」農作傳統,有手作裝飾品也有手作福菜,代代相傳的多元文化,也將透過這些DIY體驗課程,繼續傳承下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