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濁水溪出海口變身 盼成"鳥類天堂"

李盈萱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麥寮鄉沿海長期受揚塵困擾,這幾年公部門以及民間團體合力,在濁水溪出海口用文蛤覆蓋砂子,抑制揚塵後再種樹,讓出海口一千多公頃的沙洲,變成綠洲與自然濕地,吸引10幾種候鳥來過冬。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吳明宜,4年多前跟著民間團體一起參與,意外發現這裡的鳥況生態豐富,轉為推廣保護在地生態,紀錄候鳥的數量與種類,並親自帶隊賞鳥。

賞鳥民眾拿起望遠鏡,站在雲林麥寮濁水溪出海口上,遠遠地靜靜地,觀察著鳥類,一旁還有麥仔寮文化協會理事長的吳明宜在旁解說,讓觀賞者更了解麥寮在地鳥況生態,黑白相間的鳥兒,在濕地上覓食休息後,神采奕奕地展翅高飛,接著又來換了一群鳥兒飛來休息覓食。

光是冬候鳥來此就有10幾種,讓麥寮濁水溪出海口的綠洲與自然濕地,成為鳥類愛來的地方之一,不過,在4年前這裡可不是鳥群聚此的美麗景致,麥仔寮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宜說:「之前因為揚塵其實困擾在地居民非常的久,那因為第四河川局在揚塵整治的部分,那我們用了非常多的工法進到濁水溪出海口。」

吳明宜說,4年多前跟著民間協會團體,一起進行揚塵防制計畫,利用文蛤覆蓋、綠化植樹造林,讓出海口一千多公頃的沙洲,變成綠洲與自然濕地,沒想到意外發現鳥況生態豐富,轉為推廣保護在地生態,紀錄候鳥到來的數量與種類。麥仔寮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宜說:「前陣子在這裡也有發現黑面琵鷺,有大概約三隻,那其實這裡的數量都有上千隻的各種潛鴨,或者是一般的鴨種。」

吳明宜強調,現在出海口至少有200種的候鳥與本土鳥類,近期更被林務局列為國土綠網先行區,讓麥寮濁水溪出海口,可以持續不斷的保持良好生態,成為鳥類的天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