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野味!湖北活埋6000公斤人工養殖野生動物

禁食野味!湖北活埋6000公斤人工養殖野生動物 | 華視新聞
湖北省咸寧市19日活埋918隻竹鼠。(翻攝自微博)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湖北咸寧市咸安區林業局6月19日,為落實當地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政策,「無公害」處理了將近6000公斤人工養殖野生動物,包括竹鼠916隻、1695公斤,豪豬7頭、140公斤,蛇類4000多公斤,並且拍成影片,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通過深挖、灑石灰等方式,對山區圈養的野生動物進行「填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6千公斤養殖動物遭活埋 中網友撻伐

湖北省咸寧市19日活埋近6000公斤人工養殖野生動物,其中竹鼠為養殖戶晏春明所有,疫情期間有800多隻被滯留封存在養殖場,近日清點已繁殖增加至916隻,全部都被填埋處理。據悉,當地孟宗竹資源豐富,竹鼠繁殖速度快,若放生將會對損害周圍竹林,才會採取填埋的方式。

由於影片太過殘忍,中國網友紛紛質疑活埋做法不人道,「這麼殘忍噁心的事情都能拍視頻曬出來」、「把這種視頻發到網上是等著大家表揚你們嗎?」。也有網友認為養殖竹鼠不能算野生動物,「既然是養殖的,為什麼又叫野味?」、「馴化養殖這麼多年的東西,說是野生就野生了?」

禁野生動物交易 百萬養殖業者面臨困境

去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中國武漢爆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年1月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為野生動物,並指元凶可能為果子狸或竹鼠,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月24日表決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中國官方早在2003年時SARS疫情危機,就曾宣布「禁止野生動物的捕獵、交易與任意食用」,然而野味市場只是沉寂一時,幾個月後官方允許人工繁殖野生動物,近年來有大量農戶投入野生動物產業。雖然停止野生動物交易可預防傳染性疾病,但衍生了現在人工飼養野生動物該如何處置的問題,數百萬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也將陷入經濟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