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徵"洗碗歐巴桑" 業者涉歧視遭罰至少30萬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間餐飲業,日前徵人,沒想到徵才廣告上直接寫誠徵洗碗「歐巴桑」,已經限定「年長的女性」才能應徵,違反《就業服務法》,必須被開罰至少30萬;而另一間公司,也以要搬重物應徵「男性」為佳,限制女性就業機會,因此也要被開罰。

餐飲業人手不好找,如果要招聘人力,釋出的條件,更得要吸引人,畢竟應徵者會看薪資福利,雇主當然也希望每位求職者,就是那位自己想找的人,餐飲業者說:「只要他會做就可以了,最好是女的比較好一點比較方便,來做吃的男生我覺得沒有女生細心啦。」

不過徵才廣告的條件用詞可要注意,誠徵全日班洗碗「歐巴桑」,高雄一間餐飲業,就因為這張徵才廣告,要被開罰至少30萬元,民眾說:「歐巴桑這塊年紀大,也不一定歐巴桑就做不好,如果他這個工作不是有特殊性的,他做這樣的限制我就覺得不合理。」

而另一間公司,則以要搬重男性佳為由進行徵人,也被認定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高雄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楊佩樺說:「這個也影響了女性就業的機會。」不過因為幾個字,就被開罰,餐飲業業者也有話說,當事業者說:「歐巴桑歐吉桑也要罰我30萬,我不知道怎麼辦,這樣講我沒有話講。」

還是要提醒一下雇主,凡是在徵人廣告,寫「限女性」、「男性佳」、「徵門市小姐」、「限本地人」等文字,都屬於就業歧視,一不小心就會吃上罰款,未來徵人廣告刊登前,可得要再三留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