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拍賣台中居冠  助攻母親節訂席成長5成

林建鋒 趙英光 羅代章 報導  / 台中市

屏東縣東港第一尾黑鮪魚,4月初拍賣出每公斤1萬元的高價,成為漁民熱議話題,根據農委會調查,去年黑鮪魚的拍賣交易日有68天,而台中就佔了50天,成為最大的消費市場,下個月即將進入黑鮪魚的盛產期,加上疫情解封,餐廳的母親節訂席,也比去年大幅成長五成,業者認為,可能是台中人特別豪爽好客,招待親友不想失禮,因此在消費黑鮪魚的方面,就顯得毫不手軟。

玫瑰色的黑鮪魚上腹肉透亮出如雪花般的油光,主廚展現刀工去除魚皮與脂肪,再精準切出一整排的生魚片,放上魚子醬讓清爽的風味層次更豐富,光用看的就令人口水直流,海鮮餐廳主廚阿輝師說:「600公克的話我們大概可以切20片,每一片的價格是258元。」

黑鮪魚的下巴與魚尾的部分,用日式的醬燒手法進行料理,口味濃郁厚實也很好吃,根據農委會2022年黑鮪魚交易的統計,全台黑鮪魚的拍賣交易日為68天,其中台中魚市場就佔了50天超過七成,5月初最高價來到每公斤1412元,6月底最低價則是每公斤419元,台中成為全台黑鮪魚最大的消費市場,餐廳業者認為,可能是這個原因,海鮮餐廳總經理謝阿巧VS.記者說:「台中人都很豪氣請客都不失禮,所以點黑鮪魚都不手軟,(成長多少比去年相比)差不多有一半。」

4月初屏東東港漁船釣起第一尾黑鮪魚,每公斤的拍賣價高達1萬元左右,不少民眾跑到市場的生魚片餐廳,想要嘗鮮卻撲了個空,民眾VS.記者說:「撲空啊(怎麼說)就是他都賣完了。」、民眾說:「現在沒有貨,所以我剛剛三點多來就沒了。」

業者表示,台灣的黑鮪魚季才剛開始,目前的到貨量還不穩定,生魚片餐廳業者說:「都是買日本的。」、生魚片餐廳業者說:「到目前為止不是很多啦只有零星幾條而已。」

業者透露,黑鮪魚目前進貨價比較混亂,沒有利潤只能先做口碑,但到了6月、7月進入盛產期,進貨價下滑一半以上的時候,民眾就可以享用到較為平價的黑鮪魚料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