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比黃金值錢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每一次政府公告地價,房地產就會跟著波動,而無殼蝸牛和投資者的心也會跟著上上下下,在過去幾年,一波波的房地產狂飆當中,在全省各地,有哪些比黃金還貴的土地?

  午後四點多,台北市東區的指標統領商圈,早就已經擠滿了川流不息的人潮跟車潮,你可知道,台北市最貴的區段就座落在這裡。位於東區的統領商圈,已經連續三年取代西區的西門町,奪下台北市最高地價區段的頭銜了,很難想像這間只有幾坪大的服飾店,就是今年台北市的「地王」吧!根據非正式的估計,每天往來這個地區的人數,超過十萬人次,每坪三百五十萬元以上天價的土地價格,也就是這樣創下的,到底東區商圈的魅力在那裡呢?

  位於統領商圈的東南方,面積約152公頃的信義計劃區,是台北市積極規劃的重量級商圈,由於這裡融合了國際商務、市政辦公,跟高級觀光、消費等多功能商業型態,因此被視為台北市最閃亮的一顆星,目前這一帶的土地,估計每坪也已經高達兩、三百萬。

  至於發跡最早,曾經風光一時的西門町商圈,近來也在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以及車站特定區、地下街,以及100米國際林蔭大道的規劃完成後,地價明顯大翻身,西寧南路和成都路口,每坪土地也有350萬以上的實力。除了東區商圈和西門町商圈以外,因為捷運系統開挖,而趁勢水漲船高的北區天母、士林商圈,跟南區師大商圈,都是未來台北商圈的貴寶地。

  有人說,「到高雄如果沒有逛一逛大統百貨,那就算是白來高雄了」,這個已經蟬連七、八年高雄市最高地價的商圈,今年當然再度「封王」。跟台北市相同,高雄市的商圈也是由西向東延伸,大統商圈由於位居高雄市的中心點,因此順勢取代鹽埕區,成為繁榮的焦點,放眼望去,百貨、服飾、精品等高消費行業,跟電影、遊樂、速食等中、低消費行業,成為這個商圈的特色。

  以高雄首任市長陳啟川,位於大統百貨對面,近三千坪的土地為例,兩、三年前房地產還沒有飆漲之前,日本商人就曾經開價300萬一坪向他購買,不過卻被他婉拒了,自從大統商圈發展飽和之後,高雄市向北、向南,分別又開發了大圓環商圈,跟愛買商圈,其中南部的愛買商圈,是高雄市重量級的商圈,這片廣大的區域,已經規劃為十五層樓以上的商業辦公區,預定三、五年後,這一帶將會大樓林立,儼然是台北東區的重現。此外,位於北高雄凹仔底,約238公頃的重劃區,也在高雄市的規劃下,成為高雄國際商圈的明日之星。

  這裡是昔日台中戲院的院址,日據時代被稱為台中座,今天則是傳言蟠龍心臟的所在地,當然提到中部地區交通、人潮的聚集地,自然也非這裡莫屬了,跟台北市、高雄市不同,台中市商業區的發展,是以火車站前中正路、中港路為主軸,呈扇形發展,而中正路和自由路的交叉口,是台中商圈的精華區,地價也因此居高不下,在這家轉角四層樓的麵包店,就曾經發生過一件土地議價的笑話,成為台中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

  基於黃金地帶發展的潛力無限,台中市一般的地主都惜售,一坪開價六百五十萬,恐怕也只能「有行無市」了。儘管人潮不斷,買氣旺盛,但是台中商圈受傳統腹地過小的限制,交通跟人潮都已經達到飽和,因此台中市計劃,沿中港路推出佔地108公頃的副都市中心,預定八十一年完成規劃。這片正在動工的廣大土地,由於緊鄰高速公路,交通便捷,未來勢必為台中市帶來新的生命力。

  這裡是花蓮市二大幹道,中正路和中山路的交叉口,儘管道路十分狹窄,兩旁又多半是經營傳統生意的店舖,不過,受到二年前外地財團進來炒作的影響,這裡的地價反而三級跳,而且有繼續上竄的趨勢。這家正在動土興建的百貨公司,是在七十七年以一坪13萬元買下的,不過,目前卻有一坪40萬元的行情,花蓮市這一波突如其來的漲勢,附近許多店家都感到莫名其妙。花蓮市由於受到人口和交通的不便,以及自然災害地震頻繁的限制,大型的商圈始終無法發展,就以三、五年前規劃的花蓮新站商圈來說,近176公頃的區域,到今天,仍然只有零星的大樓,土地閒置的情形仍然相當普遍。

  儘管如此,花蓮縣府為了面對未來花蓮大學設校,佳山計劃完工,和李總統號召產業東移等等利多因素,另一個再造舊市區的六期重劃,已經完成規劃,這片舊火車站的荒廢土地,有16公頃,預定下個月動工興建。

  花蓮市的繁榮跟沒落,是全國區域發展是否均衡的重要關鍵,當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等三大都會,正以無比快速的腳步邁向國際化,朝重量級商圈發展的同時,位於東部的花蓮市,似乎才開始踏出第一步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