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業自動化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我國工商業發展,現在已經到了要進一步升級,脫胎換骨,提高品質的時代,過去的景氣繁榮,現在卻面臨了勞動力短缺等,各種不利的因素挑戰,在工業界,現在已經邁開腳步,朝向自動化發展,而商業界這方面可說是遙遙落後,本單元以日本為例,看看日本商業界推行自動化的成功做法,給國內的業者參考。

  日本東京近郊的幕張展覽場,最近舉辦了一次國際性的商業大展,在這場主題為「縱橫無人」的商業自動化展覽中,業者標榜的是生產機具已超越時空的限制,不僅節省空間,處理的速度又快,幾乎無需用到人工,包括我國業者在內的參觀人士都嘖嘖稱奇。

  在展覽場中,可以看到自動化的倉儲、撿取、分類設備,這個倉儲設備是活動式的,節省了以往倉儲通道所需占用的空間,只有在電腦下令要某個隔層中的貨品時,貨架才自動分開,而這一套分類設備則強調便利性,不論物件大小,都可用這條輸送皮帶抓取,不需要設計太多規格就能適用。凡是希望在產品流通過程中提高效率,不依靠人力的業者,在這裡幾乎都可以找到適用的機器設備,小到連香菸的配送設備都有,現場僅有的人力只需要做最簡單的放置工作,而不需如過去的作業員一樣,一邊看訂單,一邊從一大堆貨品中尋找顧客需要的東西。正因為日本也面臨服務業勃興,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商業活動的每個環結,都朝精簡人事的方向努力,而不論是在倉儲設備,還是賣場方面的管理,商業自動化的設計單位,都在需求甚殷的情況下求新求變。

  由顧客自行把條碼通過掃瞄器,物品會隨著輸送帶往前,售貨小姐只需做監督跟結帳,另外這套設備,物品還會直接落入塑膠帶中,售貨員只要簡簡單單地按個鈕,貨品就自動包裝好了,這些追求效率化,精簡人力的自動化構想,在日本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量販店等的賣場擺設中都可以看得到。

  以這家超級市場為例,他們在七年前導入了POS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銷售點管理系統,每位售貨小姐只需用手持掃瞄器掃入商品的條碼,就可以知道某一個時點,那一種商品比較受歡迎,進而可以有效的訂貨,從銷售點開始管理,可以知道客戶的需求,以此為據把某些商品降價,將可藉此吸引來客,創造更大的利潤,而終極目標,得以實現「貨架及倉庫」的理想,因此店內不需設有很大面積的倉庫,就將寸土寸金的空間最有效的運用。

  沒有大型的倉庫,就必須即時補滿貨架上的缺貨,這家超級市場還用了EOS,也就是電子訂貨系統,只要接觸貨架上的條碼,就可以把資料傳到總公司,總公司的電腦將可彙整來自各分店的資料,統一向製造商訂貨,而製造商往往又跟專業的物流自動化配送中心連線,物流配送中心可以同時接受多家製造商的產品,然後用自動化的檢送、分類系統,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每家下游零售店所需的貨品分出來,以地區別運送,物流中心的速度跟自動化程度的先進與否息息相關。

  檢貨員現在必須做的工作,只是把貨品放在端架上,電腦會自動掃瞄物品上的條碼而分類,不用等、不用拿、不用走、不需想也不需書寫。

  有的配送中心作業員,只要看燈架上的燈放置貨品即可,過去這些都是十分耗費人力的工作,而這一家配送中心選擇用聲控的方式來分類,由聲音決定產品的去向,而在運送過磅部分,有些業者設計了一種省力輪軸,荷重者不必抬重物,而能直接經過電子掃瞄測知材積及重量,日本這種精簡人力、追求效率化、提高生產力的做法,完全是趨勢使然。

  日本商業活動非常勃興,業者之間的競爭激烈,如果不能在運送的管道中節省一些費用,業者恐怕很難繼續生存,目前有些業者已經發展到服務到家,以消費者為貨物到達終點的配送方式,這些更需要大量使用自動化的設備,才能滿足消費者多元的需求。

  日本商業現代化的腳步比我國早了十幾年,用機器代替人力的做法,不但業者不會受勞力短缺的影響,消費者也可以選擇到他們最想要的東西,目前政府正全面推動各種產業升級措施,商業界如果能夠配合政府加強自動化的腳步,相信對本身或對消費者,都將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