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工業振翅高飛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我國接連簽約購買高性能戰機,不僅是熱門新聞,也使得國人對於空防安全更具信心,當然不只買飛機,也要會造飛機,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研究,國內航太工業整體發展的條件已經是越來越成熟,預估到民國八十五年,產值將達到二十七億美元,佔世界航太工業總產值的百分之一,這不僅帶動工業的水準,對於我國的國際形象也太有幫助,有人說能夠造飛機,就什麼都會了,一架商用客機的零件多達兩百多萬件,可想而知一但進入這個領域,整個國家的工業也都會被帶動升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國將航太工業,視為未來國家策略性的工業而積極推動。

  一波大過一波的騷動,使得一向沉寂的航太工業,逐漸引人側目,但是儘管轉型的壓力越來越大,國內幾萬家中小企業,對於航太工業這個高科技產業,還是敬而遠之,既不敢去接觸,也不願意去瞭解,航太工業的門檻果真這麼難以跨入嗎?

  位於楊梅的全特公司是除了航發中心以外,民間最大,也是成立最早的航太工業公司,雖然號稱規模最大,但是員工也只不過一百人左右。以生產航空和工業用精密鍛品為主的全特,早先成立的目標是配合經國號的發展,負責提供高級精密鍛件,目前除了繼續支援國防工業以外,也接受工業用高級鍛件的訂單,並且力爭上游,獲得普惠、蓋瑞、國際渦輪三家引擎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波音公司的品質驗證資格。

  去年十二月,全特經過層層的品質保證和驗證程序,終於獲得波音公司在台灣的第一張訂單,負責為波音承製,波音七五七客機的三角型擾流板鍛件,全特的茁壯可以視為國防科技轉移民間的典範,未來航發中心正式改制為國營企業,民間與政府之間的科技移轉將會更為流暢。

  相對於全特一開始就投入航太工業,元銀科技的謹慎投入、安全上壘,無疑提供給其他中小企業更好的參考模式。元銀成立將近十年,一直從事滾珠螺桿的生產,由於品質不斷精進,產品層級也不斷提昇,目前產品使用在精密加工機具、醫療儀器、飛彈和飛機上,三年前元銀把發展目標鎖定航太工業,在台中工業區成立了,另一家全新的上銀科技公司,從廠房設計、機器設備到生產管理,完全採用世界級標準,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好、利潤高,營運情況良好。去年加拿大國際航空展,只提供一根滾珠螺桿參展的上銀科技,竟然成為展覽會上的超級明星,上銀在品質上站穩腳步之後,才陸續通過了ISO9000和GE兩個最嚴格的認證標準,準備穩健地踏入航太工業。

  除了投入零件生產的廠商越來越多以外,資金雄厚的台翔公司,想要扮演的是截然不同的整合角色,台翔從去年九月成立至今才一年多,在台中工業區有一個自動化生產工廠,已經開始小規模的運作,而台翔真正的主力是有一百名員工的台北總公司,這裡每天有川流不息的國外廠商來洽談合作事宜,九月二十三日,台翔終於和世界五大航太公司之一的,英國航太公司簽署「瞭解備忘錄」,台翔企圖帶動和整合國內航空工業的用心極為明顯。

  包括台翔公司在內,最近剛成立和即將成立的航太公司有七家,來台進行品質認證的世界著名航太公司有蓋瑞、普惠、國際渦輪、波音、通用和麥道等六大工廠,而陸續獲得認證資格的國內廠家也累積到七家,接單量也從零開始直線成長,短期內具有航太意願和潛力的廠商,將多達三十幾家,我們不禁懷疑,正當國際航太工業不景氣的時刻,國內這一股航太熱是怎麼燒起來的?這一股熱潮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就企業結構而言,航太工業量少樣多技術高的特性,正好符合我們的中小型產業模式,但是中小企業對於航太工業高品質的要求,難免聞之卻步,航太小組的祝如竹主任卻充滿信心地說,麥道公司花了兩個月,做了一個大規模的評鑑,結果讓我們產生了非常高的信心。

  除了中小企業有不錯的技術能力以外,您可能還不知道,國內擁有亞洲地區,最具優勢的航太發展條件和實力。

  對國家整體經濟而言,航太工業是我國產業升級的重要契機,雖然目前國際上航太工業不景氣,各大航太公司紛紛裁員關廠,但也因此才使得亞洲國家有介入航太工業的機會,而且世界各大航太公司都預測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航太工業將會景氣回昇,再創高峰,我們現在不起步就為時已晚,而對中小企業而言,不能只是一味地跑到大陸,和東南亞地區逃避技術升級的挑戰,應該勇敢地面對品質提升的考驗,企業的生命才可以無限延續,因為航太工業的特性是,很難進去,也很難出來,一但能跨入這個行業,你就永遠領先,永遠沒有人能打倒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