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23:40

老化台灣 銀髮族商機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而如果沒有更好的催生政策,台灣的生育率直直落,人口學家剛才就預估了最快到民國114年,就要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包括了銀髮族、退休人口,將會占台灣人口比例的1/4加上下一代人口嚴重短少,你我不可避免,都會成為獨立自主的銀髮族,您有想過未來生活要怎麼過嗎?看重銀髮族在台灣未來的市場,所以現在不只有高檔的養生村,號召銀髮族來住,在市面上也出現了各種專為銀髮族設計的商品店,像是放大版的電話跟手機還有特殊的輔具設備,另外食衣住行都有人針對銀髮族來設計,就連保險都要搶攻銀髮族的荷包,因為初估光是銀髮族商機一年高達了20億元,退休之後的生活,很多人想要幫您打點,但是更重要的是,您準備好了嗎?

  忙忙忙,不管是辦公室的上班族還是在外頭跑業務,就算是自己開店當老闆,為了養家活口顧肚子,忙了大半輩子,你打算幾歲退休?一般民眾選擇退休的年齡多半在55歲到60歲之間,台灣人的平均壽命也越來越長,內政部統計,平均壽命來到了78.57歲,男性是75.59歲,女性更高81.94歲,也就是說每個人退休後的生活,至少還有20年能夠規劃。受到少子化風暴衝擊的台灣,最快到民國114年就會進入了超高齡化的社會,銀髮族將占總人口的1/4,10個人當中就有3個是銀髮族,光是銀髮族的商機,更是高達了3兆5千億,這塊大餅讓不少產業想要分杯羹,鎖定了銀髮族,推出了各種精緻化的服務。

  健康快樂銀髮族,不說不知道,瞧瞧這些銀髮朋友們,這養生功夫是越打越有力,猜猜看他們幾歲,不誇張,這些奶奶爺爺們總年紀加起來超過了1000歲,但各個身手很靈活。這裡是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養生村,住在一起就像個度假中心,選擇到這裡過團體生活,大多數的銀髮族都有共同的特點,就是不想給兒女造成負擔。

  一房兩廳,22坪的獨立套房布置擺設,全都是70多歲的趙阿姨自己完成的。趙阿姨把全家福照放在最顯眼的書櫃上,別以為她一個人住很孤單,其實她的生活忙得很,收發e-mail沒有問題,平常沒事就畫畫水彩畫,瞧瞧這一幅幅直逼大師級水準的水彩畫都是趙阿姨的作品,從大學行政人員退休後,五年前就住進來了養生村,趙阿姨會的才藝可不只有這樣,貝多芬的名曲不用看譜憑記憶就能彈得出來,儘管住在養生村裡不少的好朋友還會特別來這裡找她話家常。

  像趙阿姨有這樣想法的銀髮族還真的不少,這讓國內不少的大企業嗅到這股商機,積極搶蓋高檔的養生村,六年前開始北台灣包括了潤泰、長庚,南台灣則有奇美和統一,各自耗資了百億來打造養生村,他們保守預估這個市場至少有三千億,儘管住在裡頭的老人家活動特別多也不孤單,不過收費不便宜,1個人1個月至少要1萬8起跳,但是5年下來平均每個養生村都有500多位的老人家入住,像從美國回來的華僑馮先生夫婦,儘管2個人1個月就要3萬1,但是這個價格比起在美國養老已經便宜很多。

  愛唱歌這裡有全天候的包廂,讓你盡情歡唱,還有彈子房阿公等你跟他一較高下,別以為玩電腦是年輕人的專利,銀髮族們一樣很上手,就連最夯的開心農場這裡也有真人版,食衣住行有養生村幫銀髮族打點好,當然銀髮商機不只有養生村這樣的模式,老忘了東西放在哪裡嗎,那試試看這個吧,遙控器按一下,你的鑰匙就會呼喊你,上了年紀最怕跌倒,老先生、老太太常常拿傘來當拐杖,遇到了下雨這拐杖就能變形,傘骨一分為二,既能擋雨又能當拐杖。

  走累了嗎,不用怕,推走椅讓你隨時能夠休息,銀髮族退化最厲害的也就是膝蓋,怕一屁股坐在沙發上就很難站起來嗎,真的好神,沙發椅幫你站起來,還有想躺在床上看書,戴上這副怪眼鏡,字體馬上放大好幾倍,不用坐著躺著就能看很方便,原來它是放大鏡,不只造型很特別還兼具美觀,張先生當初也是為了自己的父親在生活上不方便,才會投入了銀髮商店的經營。

  台灣其實是製鞋王國,沒有一家廠商幫老人家去設計、生產鞋子,這個市場是藍海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銀髮商店的物品很多都是made in Japan,看來國內的廠商真的還沒有積極開發銀髮族的市場,倒是特別針對銀髮族設計的保險早就是大打廣告來拚市場。銀髮族保險門檻低,各種銀髮保單推出後,每年超過10萬名的銀髮族會主動上門詢問,年繳的保費更高達了2億元還以10%的速度來成長,保險業者預估,台灣在銀髮族的保險上至少有200億的商機。

  從養生村到銀髮商店到老人保險,台灣都是仿效日本經驗,我們就來看看老人最多的日本,他們又是怎麼來照顧銀髮族?像坐機車一樣跨坐上去,這部怪機器是未來輪椅,方向和速度就由手把上的搖桿來控制,日本最快到2015年就要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銀髮發明推陳出新,像是可以幫忙煮飯打掃的家事機器人,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輕鬆散步的扶老機器人,保護老人家不會受重傷的防跌傷氣囊,還有陪伴寂寞老人的卡娃伊安撫玩偶,都是讓銀髮族的生活更安全、更安心,那麼多人替銀髮族規劃未來的生活,只是你想要過好日子,口袋也得夠深,以退休後還有20年來算,每個月3萬塊的生活開銷,至少得存好720萬的養老金,迎接銀髮族的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