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23:00

畢業求職 服務業抬頭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六月畢業求職季又來了,三十萬的大學畢業生當中,即將有大約十五萬人會投入就業市場,日前,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以「椰子樹」比喻台大學生,只顧著自己往上爬,卻無法提供一點樹蔭給別人,尤其在求職板塊劇烈移動的現在,沒有一顆利他、服務的心,恐怕很難在職場上立足。一開始的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告訴您,年輕人嚮往的企業與行業,當然也包括它背後所必須付出的心力與汗水;攤開就業雜誌二○一二年,新世代最嚮往的企業調查顯示,最受青睞的企業分別是王品、統一和鴻海,另外像是誠品、Google、長榮航空也都在前十名之列,從這個排行榜上看得出來,服務業勢力抬頭,餐飲業更是第一次登上冠軍寶座!另外,穩固的「公家飯」也成為就業的首選,超過兩成三的新鮮人想到國營企業上班,只是,有高達93%的新鮮人不認為畢業就能夠順利就業。工作真的那麼難找嗎?跟著我們的鏡頭,要帶您進入這些夢幻企業,看看您究竟準備好了嗎?

  方帽子一丟,終於畢業囉!六月份一到,又是畢業季,但俗話說,畢業就是失業,新鮮人會不會擔心畢業找不到工作呢?擔心也好、有點把握也好,那新鮮人夢想中的職場環境,又長什麼樣子?

  每年,都會有超過三十萬的大學生從學校畢業,其中大約十五萬的人會投入職場,大環境競爭激烈,有些企業,更是讓畢業生趨之若鶩。幾個被點名的企業,就是今年就業雜誌調查,二○一二新世代最嚮往的十大企業,其中前三名分別是,王品、統一、鴻海,另外,誠品、Google、台積電和長榮航空也榜上有名,綜觀前十大企業,最受矚目的就是王品,從去年第六名一舉躍升冠軍寶座,也是餐飲業頭一次擠下科技服務業和製造大廠,然而,王品的成功,並非一步登天。

  早上店剛開門,清一色穿著黑色制服的服務人員,抬頭挺胸精神抖擻,高唱集團歌,每一位服務生外表乾淨整齊是基本要求,最不可或缺的還有笑容。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訓練有素的服務態度,是每天重複掛在嘴上,內化在所有員工的心中。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從顧客一踏進王品的那一刻,服務人員每一秒都戰戰兢兢。倒水、放餐巾、點菜,除了笑容還是笑容,態度親切還要謙卑,所以服務生和客人說話的時候,視線不可以由上往下。就像這樣,蹲在客人的身邊,眼神交會用心聆聽,顧客每一個需求,通通立即處理。顧客會有家的感覺,正因為這也是王品集團,希望給員工的工作氣氛,董事長戴勝益的領導哲學就是「即時獎勵、立即分享」,將每年獲利的三分之一拿來分紅,樂於和員工分享榮耀與成果。

  所以王品才可以創造一年七十七億的營業額,流動率卻低於5%的紀錄,讓同業望塵莫及,集團規模不斷擴大,吸引更多新血加入,讓端盤子的服務生,不再是過去大家口中看人臉色、被人呼來喚去的卑微工作,反而成為年輕人,一踏入社會,最想進入的職場。

  態度打響名號,地上端盤子的工作異軍突起,天上端盤子工作也同樣吸引新鮮人,這工作就叫做空服員。穿著整齊制服,拖著行李廂步入機場大廳,儀態優雅形象光鮮,月薪六萬起跳。成為空姐,一直是很多女孩的夢想,這一次,新世代最嚮往的企業,長榮航空從去年十五名擠進前十大,更在航空業拔得頭籌。

  每一架飛機都承載著三百條人命,長榮不得不戒慎恐懼,實際走進長榮航空的總公司,看不到一片紙屑、聽不到大聲喧嘩,感受得到講求紀律的氛圍,員工培訓,也如環境一樣,一絲不苟。來到服務訓練艙,我們採訪的時候,裡頭正好有空服員在進行商務艙培訓課程,嚴格的程度,即使是已經有七年資歷的空服員,也是緊張到直發抖。

  從酒名、擺放位置、倒酒角度,說話方式,都有一定的公式,空服員經過嚴格訓練,還是難免遇到奧客,更辛苦的是,要有隨時調時差、犧牲家庭生活的心理準備。而且空服員的服裝儀容,不能隨心所欲,時下流行的假睫毛和水晶指甲,統統不會出現在空姐身上。

  航空業裡,還有一項工作也是年輕人夢寐以求,就是駕馭飛機,掌握機上所有人生命安全的機師。這裡是駕駛艙,密密麻麻的按鍵,光看就眼花撩亂,更不用說要熟記腦海中,遇到天候異常機械故障,要當機立斷,每一位飛行員,長榮每三個月複訓一次,勢必讓飛航安全維持在最佳狀態。

  機票不只是機票,而是乘客的信任與性命,上到機艙,下到機場櫃台,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櫃檯劃位的地勤人員,主動詢問客人需求,親切笑容始終掛在臉上。把乘客的舒適安全擺在第一順位,就是總裁張榮發多年來的經營理念。

  就是這樣將心比心,才讓長榮航空成為新世代心中第一名的航空業,私人企業名氣響光環大,但是大環境不景氣,也有高達三成的新鮮人,想要進入公家機關,兩成三想進入國營企業,台電、台糖、台北捷運都獲得年輕人青睞。

  這裡是捷運站的服務台,站務人員一下忙著幫乘客換錢,一轉身又要幫忙另外一位乘客解決問題,一忙起來,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工作雖然穩定,但這樣日復一日的工作,年輕人怎麼看?

  或許每一個工作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面對求職板塊劇烈移動的現在,有高達93%的新鮮人,認為無法畢業就找到工作,認為畢業就能找到工作的只有7%,但無論您是那7%還是93%,公家飯碗難捧,服務業當頭,若您希望進入餐飲業、百貨業,或是航空業,記得一定要把握臉笑、嘴甜、腰軟、手腳快的原則,才能往自己的夢想靠近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