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徵中產品10%關稅 經部:手機、筆電首當其衝

美加徵中產品10%關稅 經部:手機、筆電首當其衝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翻攝SHUTTERSTOCK)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1日推特發文,將從9月1日起,針對中國的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關稅,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尚未正式發布聯邦公報。其實美國已於6月間就對中國輸美價值3000億美元產品是否加徵關稅舉行多場公聽會,徵詢各界意見,支持及反對立場者皆有。對此我國經濟部表示,手機、筆電將受直接衝擊。

中美貿易戰加溫 經部:衝擊手機、筆電

經濟部認為,本次加徵關稅產品可能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鋼鐵及其製品、機械、螺絲螺帽、農牧礦,及玩具、鞋類、成衣等民生消費品。

經濟部說明,由於電子產品及民生消費品多與跨國供應鏈緊密連結,對於在中國的台商營運與出口及對台灣中間財輸往中國皆造成影響,並將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初步評估,將直接衝擊手機及筆電代工品牌的業者及相關供應鏈;機械業則會因中國經濟滑落風險增加,企業投資趨緩,而導致訂單減少;紡織產業則因在中國台商大部份已全球布局,訂單已轉移到其他國家。目前多數產業已經展開因應措施,後續將視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及美方正式採取加稅行動後,進一步評估可能影響。

經部協助台商洄游或轉投資新南向國家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衝突持續且有長期化趨勢,全球經濟及貿易下滑風險提高,因我國對貿易依賴程度高,經濟成長可能受到衝擊,本年1-6月,我對全球出口衰退3.4%,其中對中國出口衰退9.1%,但同期對美國出口成長17.4%,特別是資通訊產品成長最多,顯示我國企業已展開因應布局。

經濟部說,部長沈榮津近期邀請產業公協會親自召開多場產業座談會,了解產業面臨挑戰及可能影響,因應產業需求提供必要支援。後續本部將與我國業者保持聯繫,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情勢及可能的影響,加速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並協助有意願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的業者,順利調整布局及生產模式。

經濟部表示,將持續落實「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協助產業以智慧化來提升附加價值及競爭力,並強化運用數位行銷及貿易推廣活動,協助業者分散出口市場,另加強貿易監測及出口管理以防止違規轉運,持續協助我商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