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息1碼 重貼現率創歷史新低

央行宣布降息1碼 重貼現率創歷史新低 | 華視新聞
(翻攝央行YouTube)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為因應疫情並讓「中小企業營運不中斷」、「減輕家庭財務負擔」,中央銀行今(19)日召開第一季理監聯席會議,決議一次降息1碼,減低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

因應疫情衝擊 降息1碼創歷史新低

央行召開第一季理監聯席會議並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結果,會中決議降息1碼,重貼現率從1.375%下調至1.125%,創下歷史新低,打破上次金融海嘯的低點紀錄,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也分別調整為年息1.5%及3.375%。央行也將2020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92%,與主計處保2的預估不同。

多行業受到衝擊! 嚴重程度超過SARS

央行表示,受全球疫情影響,跨境旅行已大幅減少,且國人亦減少國內觀光旅遊、大型餐飲聚會及其他外出活動,致觀光娛樂、餐飲及百貨零售等消費支出縮減,對疫情之恐慌心理勢將影響消費信心。本次疫情的擴散地區及期間均遠大於SARS,目前境內外旅行活動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娛樂休閒業等受衝擊較大之服務業,其產出占GDP比重約為21.8%,疫情勢將衝擊民間消費。不過因近年網路經濟日益普遍,電子商務及外送平台發達,可減緩衝擊程度。

央行觀察並指出,受疫情衝擊之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百貨、航空運輸等服務業,以及部分製造業,近期已陸續出現歇業,或採取鼓勵員工休假、申請減班休息、彈性上班、減薪等情形,致員工收入減損、抑制消費支出。

助企業度難關 提供2千億元供銀行轉融通資金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全球的經濟前景自從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以來急轉直下,國際金融市場崩跌,菲律賓甚至關閉金融市場交易,央行也出手救市,除了降息以外還推出「中小企業融通機制」,提供銀行轉融通資金,額度暫定2000億元,他解釋,台灣中小企業主要都是製造業與服務業,電子零組件、服務業就佔台灣企業9成。

楊金龍表示,降息是為了減輕企業的債務負擔,避免產業鍊斷掉,讓企業能夠繼續營運,若無法經營下去就會衝擊到就業市場,個人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所以這兩個政策絕非要刺激經濟,而是要讓企業營運不中斷、減輕家庭的財務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