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成國安問題? 半導體民族主義興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意外打亂了產業供應鏈。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日要為我們解讀金融時報的專題,指出半導體的民族主義正在興起,我們最自豪的半導體產業也要趕緊未雨綢繆因應。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好我是丁學文,春節過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篇是有關倫敦《金融時報》的全球社論。這篇文章其實跟台灣關係非常地密切,我們知道,台灣最近因為半導體的短缺,因為護國神山群,因為美國的Brian Deese跟我們經濟部的對話,讓我們突然覺得我們的能見度整個提高了。

那這篇文章倒是提出了一個警示,他在提醒我們,由於晶片的短缺,各國國安的憂慮,所謂的半導體的自主權跟民族主義正在興起。大家要知道,我們現在的生活,不管是你用的手機、你玩的遊戲,甚至你開的電動車裡面的晶片數量都越來越多,也就是說有這麼多的晶片,我們的生活才能夠一如往常。

可是呢隨著疫情的爆發,其實在一年前,就曾經因為口罩的短缺,大家開始注意到,其實供應鏈已經到了一種崩解。到了下半年,由於經濟的暫時復甦,晶片的短缺變成越來越大的一個問題。

當然台灣因為過去專注在晶圓代工還有封測,我們確實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可是大家也要注意到,這次的短缺,尤其是川普在封鎖中國之後,也讓歐洲、日本很多的大國開始發現,原來半導體隨時會被美國掐脖子、原來生產並不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這種所謂民族主義的興起,在疫情過後必然會繼續地發展,而這篇文章主要在能夠給台灣的一個解釋就是,我們要注意疫情過後,做好了準備,台灣在先進製程、台灣在生產上面能不能夠更上一層樓,我想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跟政府都要思考的一個重要議題。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