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鳳梨真正原因?經濟學者:外匯不夠用了

中國禁台鳳梨真正原因?經濟學者:外匯不夠用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宣布暫停進口我國鳳梨,國台辦表示原因是因為多次從台灣進口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對此,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分析,真正原因可能是中國掌握的外匯「不夠用」,而中國不買澳洲牛肉與紅酒,可能也是同樣的原因。吳嘉隆認為,中國有很多外匯儲備要用來償還即將到期的美元債務。

中國封殺我鳳梨 總體經濟學者分析原因

中國暫停進口我國鳳梨,引發軒然大波。吳嘉隆今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不買台灣的鳳梨,可能還不買其他台灣水果,也許是在反映更深層的一件事,那就是中國能掌握的外匯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樣,而是不夠用了,所以要砍掉很多外匯開支;中國不買澳洲牛肉與紅酒,可能也是同樣的原因,可是中國會說,是在報復澳洲支持獨立調查COVID-19的來源。

吳嘉隆表示,2019年8月不讓中客來台灣自由行,團客後來也取消,中國說是要教訓蔡英文政府搞台獨,但是背後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要砍觀光外匯支出,要保外匯儲備。從日本到法國、英國,許多百貨公司裡中國來的大量遊客不見了,而不是只有台灣。

中國大量資金外流!吳嘉隆:有3原因

吳嘉隆分析,去年2020年中國(有包含貿易順差在內的)外匯淨流入超過5000億美元,然而外匯儲備只增加1000億美元左右,顯示這其中有大量的資金在外流。資金外流有可能是外資在撤出、高官把私藏的貪污的錢洗到國外、在國外大撒幣。他說,相信中國不是不想花錢,因為如果花錢能解決問題,那就花錢來解決,就不是一個事兒。

「中共對台灣花錢,總比對非洲或太平洋島國窮國大撒幣,來得有意義吧?」吳嘉隆指出,高度懷疑,中國是手上實質掌握的外匯不夠用了,是錢不夠花了。估計有很多外匯儲備要用來償還即將到期的(在國際市場借來的)美元債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