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者物價指數往上走 全球通膨危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後,全球市場面臨的一大危機就是通貨膨脹。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就要告訴我們,在美中等大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超乎預期的情況下,「通膨」對我們的威脅究竟有多大。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還是一個全世界越來越關注的財經變化,叫INFLATION通貨膨脹,6月9日中國發布了一個引起大家注意的數據,叫PPI生產者物價指數9%,這個數據其實超過了原來預期的8.5%,而同時間我們也看到中國公布了他的CPI,雖然只有1.6%,但也比上個月的0.7%要來得高了許多,所以通貨膨脹又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同時間6月10日我們看到美國勞工部,也公布了美國的CPI超過了5%,這也比上個月又高了許多,所以通貨膨脹的陰影,再次籠罩在全世界的高空上面。

那通貨膨脹到底會不會來臨,在這個議題開始談之前,我想先跟各位簡單說一下,什麼叫PPI生產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就是一個國家的統計單位,他要去按照各個工廠的出廠價格,去統計出一個平均數據之後,如果PPI的價格往上走,代表有通貨膨脹的壓力,如果PPI往下走,代表可能生產的一些商品的價格會往下跌,有通貨緊縮的壓力。

那通貨膨脹到底要怎麼解讀,其實通貨膨脹跟EXPECTATION,就是期待值是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你覺得東西會越來越貴,要盡早買趕快去排隊,這代表有通貨膨脹的預期,如果你覺得東西的價格早晚會往下跌,我幹嘛急著現在去買,那叫通貨緊縮。如果以這個論點來看的話,其實我們從最近台灣因為疫情封鎖,看到包括全聯,還有很多的超商都有排隊的情況,確實大家已經感覺到,婆婆媽媽進菜市場都覺得東西有往上走的情況。

所以就難怪,全世界通貨膨脹這個陰影,從1月份到2月份,1月份本來我們覺得離我們還很遠,現在越來越多人覺得,通貨膨脹有可能真的會來臨,事實上我們也看到,全世界有很多的媒體開始發布了不同的看法,最有名的是德意志銀行,德意志銀行公開告訴大家,現在的全世界通貨膨脹或物價上漲的壓力,是過去40年來從來沒有出現的一個毀滅性的情況,德意志銀行用了毀滅性這個字,代表其實德意志銀行,覺得非常地嚴重。

同時間《華爾街日報》也發表了一篇報導,特別針對中國的南方深圳,深圳這個地方最近因為有群聚的感染,所以影響了中國在半導體的生產,甚至影響到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所以對於全球半導體的緊缺,再一次的出現,事實上這整個的情況,其實最適合引述的是,IMF的一個首席經濟學家,他曾經發表了一個看法,未來的世界我們可能面臨是三種狀況,第一種是FED最希望的溫和的通貨膨脹,就是說他覺得,最近不管是物價的上漲或人工的短缺,都是暫時性的狀況,隨著疫苗慢慢地普及,隨著經濟的復甦,這種所謂大家都在網上,去搶購東西的情況會慢慢紓解,而且溫和的通貨膨脹,對於各個政府的債務沉重的壓力有所緩解,所以這是溫和的通貨膨脹。

可是另外一種說法叫,惡性的通貨膨脹,惡性通貨膨脹就是,現階段全世界有四個大家最擔心的事情,第一個是所有的大宗物料,所有的礦產,都在拚命地往上走,那往上走的情況,當然就會造成一些,所謂的物價成本的上漲,第二個我們上次在節目中談過,缺工的問題非常嚴重,現在很多人不願意回到全職的工作崗位,在這種情況之下,缺工會造成生產成本更高,第三個是各國政府都在極力發展綠色的革命,而綠色革命會造成,整個的供給瓶頸更加地嚴重,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知道,在過去幾年因為低通膨低利率,所以各國的負債槓桿率都很高。

以美國來說,美國現在企業的負債槓桿率高達85%,已經比惡性通貨膨脹時代,1970年時代的52%和2008年金融風暴時候的53%,都來得高,所以其實全世界的債務會不會變成一個引爆的信號,沒人知道。另外,大家知道去年金融市場表現得非常好,所以現在的本益比PERATIO對市場的風吹草動非常敏感,所以債券市場股票市場也有可能會成為金融的第四個,有可能惡性通貨膨脹的情況。

那還有人擔心的是,會不會回到1970年代的,所謂大通膨時代,在1970年時代的大環境,是不一樣的,當時因為石油危機剛剛發生,還有加上當時的工會力量很強,所以物價還有所謂的工資的上漲,整個變成惡性盤旋,那我想到底全世界未來通貨膨脹會不會發生,我們最適合去引述的是,美國國際金融學會的一個分析師叫做ROBINBROOKS,他曾經說了一段話,當所有的供應短缺加上運費提高,加上所謂的物流堵塞,每個企業如果都開始在想像,我怎麼去提高價格,這個世界確實有可能發生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當然FED的動作跟言論,我們更值得觀察,我希望通貨膨脹不會發生,因為通貨膨脹是我們遺忘已久的一個問題,但是發生我想總是對全世界的經濟發展是不好的,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通貨膨脹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